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带一路”倡议“见者远,闻者彰”
2019-04-22 1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子白  
1
听新闻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一次论坛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其中包括37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41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已注册参会。与会的外方代表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与两年前的首届高峰论坛相比,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朋友圈”更加扩大了。不久前,G7国家的意大利、欧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瑞士等相继对“一带一路”合作合作倡议投下信任票,使合作文件的签署方达到了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短短几年时间,从倡议提出,到协议签署,合作展开,真正实现了“一呼百应”效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

  荀子在《劝学》中说“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一带一路”合作之所以被全世界所认同,并非是中国的“手臂伸得长”“声音喊得响”,而是“一带一路”倡议站在了历史和现实的高度,顺应了全球人心所向的发展大趋势。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终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找到了伟大的“天下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了现实路径。首届高峰论坛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这也正是“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的道理所在。而最近几年,一些国家民粹主义势力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提倡平等合作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显得弥足珍贵,更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情怀和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倡议跨越时空,展现出新型国际合作的无穷魅力和广阔前景。这一倡议也是对人类发展未来的美好憧憬,处处闪烁着全新的理念和思想光辉。以“五通工程”为例,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既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也是新型国际合作所应遵循的重大原则,更体现着有别于传统国际开发模式的全新国际制度和全球治理理念。从首届高峰论坛至今的短短两年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和廉洁之路。事实证明,这一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这也正是“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的道理所在。新时代的中国,正在跟几乎整个世界的所有人群一起探讨“一带一路”,一起构架“一带一路”,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惠及整个人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相信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其影响力将更大,也将会给“地球村”的村民带来更多的福祉。(胡子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