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称呼“减负”,好文风连着好作风
2019-04-10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陕西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4月8日 中新网)

  此次,陕西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条措施,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值得认可。在十条措施中,“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的规定,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引发了广泛关注。

  称呼前不加“尊敬的”,三个字的“减负”真有那么重要吗?于文风和会风来说,“尊敬的”是一种形式主义的称呼,也是繁复的“客套”,意义本就不大。减掉这三个字,文风反而更精简、更朴实、更亲民,于写作者也好,于与会者也罢,这精简的文风也是去除了一种形式主义,也是一种切切实实的“减负”之举。

  称呼上的“减负”,让好会风好文风也连着好政风好作风。领导被冠以“尊敬的”,不只是占用了三个字的篇幅,更重要的是拉开了领导与民众的距离,助长了官僚主义之风、形式主义之风。“学风和文风也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不良的会风文风,不仅助长形式主义,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也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公信力。试想,在“尊敬的”称呼之下,领导与民众还能平等交流吗?还能畅所欲言、讲掏心窝子的话吗?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去除形式主义的会风文风也更接地气。“尊敬的”、“重要讲话”、 鞠躬致意等形式,虽是小举措,却是不必要的客套,不仅是基层的负担,也是残留的形式主义。对于这些形式主义明文禁止,也体现了有关部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可以想见,从省级层面对这种不良风气说不,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改会风文风的良好氛围,很有必要,也很值得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领导称呼前不加“尊敬的”引发广泛关注,也体现了基层减负的重要意义,体现了民众对会风文风“减负”的认可和期待。这也提醒我们,去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没有“大小”之风,唯有以民意为标尺,才能“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切切实实“减”出服务高效率,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