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GDP数据失误岂能“甩锅”给代理商?
2019-01-24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广西本土论坛“红豆社区”上,有网友发帖称,南宁市上林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的南宁市2011年到2016年的GDP数据,与西安市的GDP数据竟然一模一样,连“一个小数点都不差,真是奇迹”,是他“见过最匪夷所思的统计数据”。

  一个身处广西南宁,一个身处陕西西安,公布的GDP数据却如复制黏贴一般,而且连续6年相似,难免不令世人惊叹这惊人的“巧合”。此事被网友发帖曝光后,不实数据被撤,有关负责人解释为“该政府网站由代理商代为运营,失实数据系代理商试运营网面期间引用错误资料所致。”然而,代理商有误,政府网站就无责吗?恐怕没这么简单。

  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连心桥”,不是可以弄虚作假的“面子工程”,更不是可以敷衍了事的任性“胡来”的地方。虽然网站由代理商代为运营,但数据的准确性却不能“打包”给代理商。广大网民质疑该县统计工作如此不靠谱,可不仅仅是“尴尬”的事儿。要知道,不准确的数据,不仅影响人们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认可度,甚至会严重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如果不是网友曝光,这样的“雷同”又待何时才会被发现,被纠正?是长期形同虚设的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是“不作为”的网站管理,才造就了这错得离谱的GDP数据。从奇葩回复到僵尸网站……在线服务“一头雾水”,群众诉求“有去无回”,错误数据“一错再错”,这样的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运营,又如何能为群众提供便利?诸多任性犯错的实例引发社会关注,反而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不良影响。

  小窗口,体现大作风。错误频出的政务媒体,缺乏严肃认真态度的官方回复,说到底都是为民服务的态度出了问题。不管这一政府网站的GDP数据是有意而为,还是代理商失误,有关人员的责任缺失都毋庸置疑。作为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应把群众当作第一读者和服务对象,不断提升办公效率、服务能力和信息公信力。而不是简单把责任把包给代理商,自己就不管不顾了。

  对待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对信息的准确性负责,容不得任何闪失。不管不实数据是否由代理商提供,主管部门的监管漏洞都事实存在,不及时端正态度,严格审核制度,严把追究问责,日后难免会有更严重的后果。(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