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只给15个用户退押金”是耍赖
2018-12-21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初轻轻一点手机就交出去的共享汽车押金,想要退回来有多难。这几天,在TOGO途歌总部退押金人的登记表已经填写了厚厚几十页。但途歌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能保证每天给15个用户退押金。途歌有注册用户近200万人,照此推算,途歌完成全部押金退款需要约365年。(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汽车,每个用户的押金在1500元左右,一些用户在体验后发现有的车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感觉并不是太好,想退还押金,但押金已交出去了,想退回来就难了。途歌有注册用户近200万人,每天只给15位用户退押金,如果要全部退完,需要365年。很多人即使寿命再长,也不可能等到那一天了,等于这笔钱无法在有身之年要回来了。

  按理,对于一些用户退押金,只要该用户没有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应该及时退还,每天只限15个用户退押金,显然不是真想退。因为,如果不退,不符合法律,也有可能会受到有关部门惩处。退,又心不甘情不愿,毕竟,这些钱已经在自己手里,就按200万用户来说,就是30亿元,不要说别的,就算银行利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因此,能多放一天是一天,等到实在扛不住了,完全可以通过破产重组等,将本该还给消费者的这笔钱,大大地打个折扣。

  嘴上说还,但线下以“每天限退15人为由”能拖则拖,线上则以所谓的审核来拖延时间,这种方式不要说拖365年,就算拖个十年八年,用户也不可能有那么好的耐心,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力,肯定早就失去了希望,恐怕很少有人再追究了。而公司完全可以把这笔巨款投资到其他地方,让钱生出更多的钱来。这种“每天限退15人的押金”,这是一种耍无赖的手法,已经构成了违约,构成了侵权。

  共享汽车押金难退并非首次出现,2017年共享汽车友友用车、EZZY相继倒下,至今押金问题并未解决。按理,押金所有权属于用户,押金应该建立独立的存管制度。用户只有在使用车辆的过程中,没有将车辆损坏,也没有欠款,平台就应该随时随地根据用户的要求,将押金退给用户。因此,市场管理部门应该对途歌这种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要求其将押金进行独立的存管,防止平台一旦破产,确何押金不属于企业的破产财产范围,使消费者享有别除权。当然,对于途歌不及时退还押金的问题,消费者也可以提供手机支付记录等相关凭证向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或拨打12315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寻求帮助,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