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要让金钱代替了亲情
2018-12-19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成年“巨婴”的案例引起社会关注,一个叫晨宇的男生,年幼时因父母离异交由奶奶抚养,奶奶成了晨宇的“保护伞”,不容孙子受丁点委屈。留学两年败光200万元,却连预科都没毕业,回国后整天与游戏为伴,吃饭还要家人喂,仅剩下的交流就是向家人要钱……

  按照常理,生活在这样一个富裕家庭的孩子更有条件变得出类拔萃,但是结果却事与愿违,晨宇的做法让人愤怒的同时值得我们深思。究其原因,成年“巨婴”的童年有一个共性,就是父母“包办一切”,奉行“金钱至上”,错误的认为给予孩子物质的满足就是对其最好的教育,却遗忘了家庭教育中的亲情付出,从而造成孩子心理发展不健全。此外,在当下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信息社会,部分孩子习惯了“过度依赖”,面对社会的竞争与压力选择逃避,形成了“自我封闭”“放任迷茫”的恶性循环。

  诚然,成年“巨婴”让社会心寒,但解决问题还需要防治结合。首先,预防问题的突破口在于广大的父母。爱孩子,不是家长事无巨细的“万事包办”,而是对孩子心灵的关怀和独立人格的培养。父母要重视家庭教育,在日常中不要过分迁就、溺爱孩子,要注重正向引导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守住孩子心理健康的底线。其次,全社会也应该强化正向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健康风尚,鼓励和宣扬“勇于奋斗”“人格独立”“艰苦创业”的社会正能量。

  心理学上有一句话,“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金钱,而是让孩子学会独立,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闫永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