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发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强大力量
2018-12-16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有生力量。江苏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五大工程”23条细则,为提升我省产业工人技能素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了具体路径,对充分调动全省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产业工人要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新时代赋予产业工人崇高的历史使命,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江苏更是产业工人绽放光彩的大舞台。江苏规模宏大的制造业、基础完备的职业教育,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的形成提供充足条件。江苏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但也面临着原有优势弱化、新优势尚未形成的挑战,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之路上,产业工人大有可为。对产业工人来说,在学习思考中开拓视野,在生产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新时代脱颖而出的高素质创新型劳动者,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产业工人要为自己的职业骄傲自豪。新时代,产业工人更有奔头。以党建引领确保产业工人先进性和主人翁地位,以赋能成长打通产业工人成长道路,以服务保障切实提升产业工人待遇水平,江苏为产业工人未来发展作出详细规划,努力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和待遇,绘就了一幅“劳动最光荣”的新画卷。在鼓励性政策导向下,产业工人得到普遍尊重,劳动价值得到充分认可,发展空间得到全面展开。产业工人队伍也将在新鲜血液的补充下不断壮大,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激发产业工人队伍活力,离不开多方协同推动。解决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技能水平、创新动力、创新能力等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需要政府、企业、院校、社会组织聚力攻坚。各方要把《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实施,作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契机,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从政治保证、制度落实、素质提高、权益维护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奋斗热情、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团结引导全省千万产业工人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