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消老年卡会是个好办法吗?
2018-12-03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父母长辈都会教导我们,一定要懂得尊老爱幼。尤其是老人,行动不便,如果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的时候,一定要主动让座。但是最近,关于取消公交老年卡的呼声却越来越高,一些城市开始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卡,或限制其在高峰时段的免费使用。在网络上,很多人对这个政策表示支持与赞同,这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当下中国的一线大城市,公共交通资源非常紧缺。老年卡不分时段均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免费的事不去干就是吃亏”的想法下,诱导出很多非刚性需求。但取消老年人的免费福利就是一个“聪明”的好办法吗?恐怕并不乐观。

  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不仅需要管理者科学统筹规划,也应征求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听证会”也是在这种共识下应运而生,发挥“群体智慧”的作用才能兼顾各方。因此,某种政策出台时或打算取消时,未征求过有关人员的想法,也没问问有关人员的态度,这种过程就极易引发矛盾。

  就老人免费乘公交而言,出台时的宣传是尊老敬老,老人们享受这种待遇,是何乐而不为。许多老人习惯早起、早锻炼、早上买菜,加上早高峰“免费”坐公交,有人就质疑老人与年轻人“抢行”。问题是,以前没有免费公交卡时,老人乘车同样得花钱,老人早上就不乘公交出行了吗?中年轻人乘公交上班是一种“刚需”,老年人早上出行也是一种权利。呼吁老人体谅年轻人、错峰乘车没有错,但搞道德绑架就不合适了。

  如今,一些地方正在或预备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卡,某些老人可能会抱怨。但是,真正需要乘公交车出行的老人还是会出行。必须指出,许多老人正是“有钱有时间”的群体,一些老人花万八千元旅游项目尚且舍得,花两块钱乘公交就抠门了吗?时至今日,为了便宜1毛钱菜钱而做免费交通1小时的“笑谈”显然不可能成为主流。正因如此,也别高估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卡后,老人乘公交出行会“陡降”。提升公交运力是管理者的责任,不能试图把这口锅甩给老人的“过度免费乘公交”。

  公共政策不能变来变去,出台时挺有理,取消时同样有理,这本身就值得反思。一些地方让老人乘公交不再免费,代之以货币补贴就真的科学吗?今后还会不会有变数?都是未知。

  关照老人的原则不能变,也决不能变,这是必须的,但我们可以选择用更为科学节约的办法来协调。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成为热议话题,反映的正是民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要求的提升,反映的是民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或许,是到了该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