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读懂大学“禁酒令”背后的善意
2018-12-03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西安翻译学院出台的“禁酒令”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禁酒令”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禁止喝酒,校内校外都不行。平时还会有相关人员在校门口检查学生是否喝酒。

  其实,这份大学“禁酒令”并不是首创。今年3月份,云南艺术学院就曾经发布过,同样也曾经引起舆论纷纷。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只要大学生在聚会中存在酗酒的现象,相信这样的“禁酒令”还会在其它高校应运而生。

  虽说大学生从法定年龄上属于成年人,但他们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存在跟风或逞能心里,在各种因素感染下,缺乏自控能力的大学生疲于应付各种酒局交际圈,很容易沉醉于“酒风”中。因醉酒引起的种种危险和意外接踵而来,打架斗殴甚至死亡事件发生,比如哈师大学生醉酒命陨人工湖、江苏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导师组织的聚餐,因醉酒而逝世……

  我们为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因醉酒而失去生命扼腕痛惜,给社会、家庭和学生都造成伤害。陕西西安翻译学院正是从这些惨痛的事例中汲取教训,也是本着对生命的敬畏,站在更高角度看问题,把一切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之中。因此,我们要读懂 “禁酒令”背后的用心良苦。

  我们一直倡导喝酒要量力而行,尽兴就好。可一些人为了营造浓烈氛围,用“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进行思想绑架,尽力劝酒,哪里顾及到小饮怡情大饮伤身的原则。而觥筹交错的场景我们再熟悉不过,与社会上和电影中大肆宣扬的“酒文化”不也存在关系吗?单靠高校单枪匹马地要求大学生不饮酒,实在为难了高校,一些人对高校的指责也对高校不公。因此,社会上的“酒文化”也要有所收敛,如严格要求“控烟一样,把握好尺度,不超越边界,不对青少年和在校大学生形成坏的示范。

  该校在“禁酒令”上没有完全采取云南艺术学院把学生醉酒窘态发给学生的父母看的做法,可能与不久前高校邮寄学生考试分数给父母带来的非议而有所顾虑。其实,教育从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把喝酒的窘态寄给学生父母,家校互动,让“禁酒令”很好执行下去,也才能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反之,不积极让家长协助教育,简单依靠行政命令开除了之,果真那样,就有违教书育人的宗旨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