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便利店卖药这副惠民“方子”开得好
2018-12-03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感冒、头疼等常见症状除了去药店买药,还能去有药品经营资质的便利店购买。12月1日,这项便民措施首先在朝阳落地,京客隆京捷便利店工体东路店在北京市首家获得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允许便利店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是北京近日出台的促进便利店发展的新举措。(12月2日《北京晨报》)

  市民有个头疼脑热小病,不必再到处找药店或到医院买药,到居住地附近便利店就能买到药治病了。北京市出台促进便利店发展的新举措,既极大方便了市民买药治病,又让便利店拓宽了经营范围增加收益。笔者认为,便利店卖药这副惠民“方子”开得好,但还必须加强日常监管,防止“方子”掺假或超范围售药等违规行为,以确保市民的用药安全。

  治疗感冒、头疼等一些小病小疾,市民一般不去医院就医,通常会购买治疗伤风感冒、头疼等常用药品服用。然而,由于药店、医院分布不均衡,一些生活小区附近很难找到药店,而到医院看病买药又常常人满为患,给市民购买常用药品带来了困难。而便利店就不一样了,随处可见,出了小区大门便能找到,甚至有的便利店就直接开在小区里面。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允许便利店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打破了之前食品药品的经营限制,不仅给便利店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也大大方便了市民的生活需求,可谓惠民的双赢之举。

  便利店卖药,也一举打破了药店的区域垄断性经营,加上便利店之间激励的市场竞争,能进一步挤压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利润空间,便利店或药店想要占有市场份额,就必须以最优惠的价格来吸引市民,这将间接起到降低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的作用,让市民真正从中受惠。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便利店卖药的监管失控,商家为了牟取较大经济利润,假药和劣质医疗器械就有可能充斥其中,或便利店违规超经营范围售卖处方药等,将给市民用药和使用医疗器械带来安全隐患。因此,便利店卖药必须做好日常监管工作才行。

  笔者认为,把便利店卖药这副惠民的“方子”管好,首先,要严格药品的进货渠道,零售药品主管部门可以做出相应规定,要求便利店到指定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批发机构进货,从而防止因进货渠道不正规,让假药和劣质医疗器械“混进”便利店。此次,医药监管部门要注重对便利店的日常监管工作,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抽查,并加大违规违法成本,一旦发现售卖假药或劣质医疗器械,在给予严厉经济处罚的同时,一律吊销经营药品的相关资质,让便利店在利弊权衡之下,不敢也不能售卖假药。此外,对便利店超范围售卖处方药等违规行为,也要严厉进行查处和惩罚,才能敦促便利店规范药品经营。

  北京市推广便利店卖药,一定要堵住售假、违规经营等各种漏洞和安全隐患,才能让这副惠民“方子”真正发挥效用。(丁家发/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