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细胞型”党支部
2018-11-27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条例》将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点亮了“灯塔”。党支部好比党组织的细胞,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每一个细胞都健康、饱满,才能保证党组织的肌体强健有力。

  有“干细胞”一样的培养力,夯实基础,发展为先。干细胞是具有增殖和分化能力的潜能细胞,可分化为多种功能细胞,具有强大的培养力。党支部要充分领悟干细胞的培育与分化精神,夯实好基础。一方面,要坚持培育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青年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拧紧青年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在基层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磨砺人才,使之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要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借鉴干细胞的“增殖”精神,发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精神,将符合条件的都成立党支部或者联合党支部,保证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保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有“脑细胞”一样的领导力,团结党员,民主集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作为社会基层组织的车头,要有力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当不断强化党支部的领导力,发挥“脑细胞”团结、指挥能力,团结好支部党员,做到民主集中,发挥拳头力量,扎实开展每次固定学习日,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另外,党支部应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员思想理论武装,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团结性。

  有“血细胞”一样的联系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党支部的职责之一。正所谓“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厚植群众基础,党支部应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另外,党支部要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因地制宜,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仅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更要做好“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狗不咬”的干部。(灌云县图河镇 熊永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