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党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
2018-11-27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本次《条例》的印发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要落实好《条例》,就需要我们从“学懂、悟透、干好”三个层面出发,持续推动党支部建设朝着更高的标准迈进,打通党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找准“出发点”。党支部看似并不起眼,但却是构成党组织这个“肌体”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运转,大的“肌体”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俗话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可以说,党支部在管党治党和整个党的建设过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保证党组织高效运作必不可少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党的建设步伐不断向纵深推进,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也日益凸显。《条例》的出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想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突出《条例》的指导地位,找准党支部建设的“出发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连接党员和上级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主业、突出主责,找准“发力点”。俗话说:“蛇无头不行”。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支部建设做得好不好,说到底就是看支部书记能不能落实责任。《条例》明确指出,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按照《条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聚焦主业、突出主责,亲力亲为地深入支部抓支部,找准党支部建设的“发力点”,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步伐,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定信心、精准发力,找准“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然而,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各级党支部建设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党支部软弱涣散,互相拆台现象严重;有的党支部功能不清晰、不明确,服务群众效果不理想;有的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积极、不彻底;有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指导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到位;有的党支部组织基本活动没有按期开展、欠缺党员教育方法手段。这些问题已然成为制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头作用的绊脚石。《条例》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决心,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引领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信心、精准发力,组织推动《条例》的学习和落实,以《条例》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找准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拉开党支部建设崭新的大幕。(灌云县伊山镇 王占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