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车票之变,演绎了多少“纸短情长”
2018-11-26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微电影《纸短情长,TA比情书更让人心神荡漾》在网上热传。电影从厦门站退休职工火车票收藏爱好者蒋明生的一本票簿说起,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间火车票的变迁,见证了铁路发展步伐,也见证了新时代铁路出行的便利和幸福。

  在这本票簿里,收藏着我国历代火车票,从第一代纸板火车票到软纸火车票,到磁性客票,再到现在的刷脸进站、刷卡进站、电子客票试点,越来越便捷的铁路出行浓缩在火车票的方寸之间。这一本票薄,承载着几代人对铁路的深情,也让我们对铁路发展有了更温暖的认识。

  火车票变迁,浓缩便民情。相比第一代火车票,软纸火车票提升了车票防伪性,售票时间缩短到了3至5秒,很大程度缓解了排队难、买票难、乘车难;2007年开始使用的磁性客票,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踪性强,可以快速检票进站,制假售假得到有效遏制;而今,旅客凭二代身份证便可自助进站,今年11月22日,铁路部门又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为旅客提供更快捷的服务……火车票每一次更新,都对应着更好的服务、更便利的出行。

  今天,火车票之所以让人心潮澎湃,是因为这一纸车票承载了太多人思家的向往。尤其是在节假高峰里,在春节团圆之际,火车票更是牵动人心。40年来,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人们想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团聚的喜悦也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出行越来越快,越来越温馨。

  不断提速提质的铁路,让幸福感越来越浓。车票上记载着离家越来越近的站点,一次次拉近“诗和远方”。多少父母对儿女的倚门相望,在更近、更快、更舒适的行程中得到了安放;多少“双城族”的生活,在高铁公交里得到绵长的幸福。便捷的交通,带着深情奔走于祖国广袤的大地。那些记载着岁月的火车票,将思念一次次兑现成陪伴,确实比情书更让人心神荡漾。

  今天,随着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铁路出行又迈上了新起点。站在新起点上,回望来路,火车票记载着那时的路,浓缩着一代代人的铁路情,见证着新时代的幸福。展望未来,当电子客票一步步推广普及,车票从有形到无形,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的铁路出行,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车票纸短,铁路情长。火车票之变,演绎的是便民利民的铁路情,方寸之间都是与时俱进的改革强音。(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