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雨四十载,铁路发展缩影国与家
2018-11-20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40年,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1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四十年,铁路之变有目共睹。从绿皮车到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发展的铁路,让人们在步履之间都是可触可感的幸福:回家的路近了,思念不再那么沉重;城市“朋友圈”紧密了,“双城族”有了别样幸福;“说走就走”多了,“诗和远方”触手可及……在铁路改革的强音里,奏响的正是国富民强的主旋律。

  曾几何时,薄薄的一纸火车票浓缩了多少乡愁。而今,路近了,票不再难买,铁路服务更智能也更人性了。指尖购票、人脸识别、刷身份证乘车等日益普及,让旅途更多温馨和欢畅。那些扛着棉被排长队通宵买票的苦痛已没入历史尘烟,蜀道也不再难于上青天。越织越密的高铁网,打通了祖国各地“神经末梢”,让便利出行的幸福随钢轨漫延。

  铁路前行的每一步,都着墨民生,饱蘸致富的色彩。更舒适的行程、更快的速度,串起江山如画。首条环岛高铁,让列车与大海美丽邂逅;兰新高铁,可尽览雪山草场映衬下的西部风情;九景衢高铁,绕鄱阳湖画了一个幸福圆……中国高铁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游走,画出一幅幅温情而美好的画卷。一条条最美铁路成“网红”,激活全域旅游,擎起致富引擎,为改革中国注入了强劲动能。

  铁路发展的背后是什么?是科技强国的追求,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也是交通强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标准”的复兴号,不仅是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也是铁路精神最好的代言。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自主创新的能力,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中国高铁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拿下了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运载人数最多、动车组谱系最全等一个个世界之“最”。

  铁路发展,缩影国与家。中国铁路一路向前,与之相对应的正是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越来越强盛的祖国。“天堑”变“通途”,是以便民利民为主旨的体现;“追赶”变“领跑”是雄厚实力的见证;“引进来”到“走出去”,更是满满的“中国自信”。因为心有人民,所以铁路建设凯歌频传;因为国家富饶,才有高铁成出行主力军的热捧;因为改革创新,才有了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的碟变崛起。

  四十年弹指之间,四十年铁路之变又在举手投足之间。密了的铁路线,快了的出行速度,暖了的铁路服务,说到底,也是改革中国的一个最美缩影。我们期待并坚信,在改革的征程上不断奋进,中国铁路一定能创造更多奇迹,书写更多辉煌。(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