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只改学生座位不改老师站位
2018-11-15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有家长称,“U”字形座位,侧坐不便于听课及记笔记

  最近,江苏盐城中学初中部推行了“座位革命”——传统课堂“排排坐”模式改为“团团坐”合作化小组讨论模式。然而在实行了近一个月后,该校叫停了这项改革。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也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地带。只有抓住课堂这个牛鼻子,教育才能真正发展,因此教育部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变“排排坐”为“团团坐”,是课堂革命的一次尝试,初衷是改变传统的教与学方式,通过学生座位的位移,从教师单一授课转向小组合作学习,形成教师协助、学生自主学习、热烈讨论的课堂氛围。然而如果只是改变学生座位,教师却依然站在讲台上唱独角戏,填鸭式的满堂灌,明显背离了这项改革的初衷,就难怪学生反映“真的是课堂效率更低了,面对面更容易说话了,侧坐的同学看黑板、记笔记都不方便,每天还要换座位。”

  盐城中学初中部的这项改革有探索的意义存在,但是改变学生座位只是一种形式。如果学生发生位移,老师还停在原地,那就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学生团团坐,老师应该站在哪里?配套的教学办法如何科学跟上?因此,更重要的是改变老师站位,需要摒弃原先“以教师教为中心”的旧思路,最终走向“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本位。所有的教必须服务于学,构建一个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新模式。

  课堂革命,首当其冲的是教师观念的更新。日本著名教育家佐藤学认为,宁静的课堂革命是对教师的挑战。很多人误以为课堂革命的阻力在于学生和家长的观念,其实,充分唤醒与激发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才是最重要的。教师创新是“课堂革命”的内驱力,教师的的理念、态度和方法将极大地影响课堂变革的走向。教师要从讲台上走下来,真正走到学生中间,善于观察和倾听,注重学生个性化和差异性培养,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办法。

  “课堂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革命的系统需要系统的革命”,课堂教学改革,不仅仅是座位的移动重组,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教师专业能力、课后作业、学生评价体系、校园文化与制度等等,都对课堂变革的进程与效果产生影响。目前,一些学校还存在“填鸭式”的教学、以标准答案为中心的考核、以分数为衡量标准的通病。课堂变革必须改变原有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时,“课堂革命”应搭乘信息技术的快车,将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作为改革的重要契机和实现途径,以技术支撑实现课堂的优化。

  “课堂革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变革尝试都应建立在学生、家长认可的前提下。学校一头热,而学生和家长直摇头,改革是无法推进的。课堂革命要讲究科学的办法。就拿座位调整这件小事来说,从哪个年级开始调整,多少人的班级适宜调整,哪些学生分在一个小组,什么时间轮换一次座位等等,这些都需要统筹考虑和科学规划,切勿一刀切。要建立合理的评估办法。建立教师和学校发展的评估指标、评估工具和评估体系,来确保改革的成效,且评估不能唯考试成绩。如此,才能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让教育回归本位。(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