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应成为民营企业家成功之道
2018-11-13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1
听新闻

  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民营企业家要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希望。

  总书记的厚望,让企业家们在新时代开启了新梦想,绘就了新画卷。

  江苏历来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为民营企业创造优良发展环境。2004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目前民营经济已形成与国有经济、外资经济“三足鼎立”格局,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江苏企业家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积极主动,不离场不缺位。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82家入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江苏上榜8位企业家,居榜单第二,其中即有老一辈创业者,又有新生代企业家。

  激发市场活力,归根到底需要人,特别是企业家。这就要求企业家要有立足本职宠辱不惊稳扎稳打的匠人精神;要有想常人不敢想干常人不敢干,不惧第一个吃螃蟹的冒险精神;要有勇于接受挑战,接受未知领域考验的创新精神。

  撸起袖子办实业,沉下心来做主业,是民营企业家们的成功法宝。“在擅长领域,用心做好一件事,把它做专做精,做成极致,做到与众不同”崔根良带领亨通集团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甲;坚守实业转型升级,红豆集团周海江带领企业在本体职业中越走越宽;月星集团丁佐宏30年坚守实业,沉下心来致力于打造民族品牌。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一座座“高山”等待翻越。这给民营企业家提出了要求,也需要各级政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信心不滑坡,办法总会多。座谈会要求,要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市场各方对这一新生事物充满期待。赋能创新、加速驱动、敢闯敢干、激发活力,这张大手笔的“创新牌”,也必将为企业家改革开辟一条新路径。

  回望发展历程,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创造的奇迹功不可没。未来,企业家们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迈开创新步伐,民营经济也必将打开发展新格局,再立时代新功绩。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