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份简报现三主任”是拿来主义作祟
2018-11-11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时我们在翻阅久治县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的简报时发现,一份简报中出现了三个不同姓名的办公室主任,就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赵回忆起此前开展检查时发现的一起弄虚作假典型问题,仍记忆犹新。(11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经查,久治县委办公室主任贾均山长期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导致该项工作严重滞后,既没有按期部署,更没有实际措施。眼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专项考核在即,贾均山“临时抱佛脚”,安排副主任严进安编造材料、增补台账。其中,有向朋友求助抄袭的其他单位材料,有直接照搬的往年资料,甚至有从网络下载的资料。贾均山以工作忙为由,不仅对材料撰写过程不闻不问,更没有审核、把关,这才导致了一份工作简报中出现三个不同姓名办公室主任的笑话。

  近年来,材料弄虚作假、照搬照抄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江西广昌县党史办党支部书记钟某和县房管局党组书记刘某在巡察组进驻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听上去几乎一模一样;四川内江市东兴区18名干部照抄照搬上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相似度高达95%;去年1月,环保部通报两个单位在编制环保应急预案中照抄网络的情况。

  “一份简报中出现了三个不同姓名的办公室主任”“两份发言材料在同一个会场上当众‘撞车’”“18名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相似度高达95%”,材料照搬照抄、东拼西凑,其实都是拿来主义的表现,都是拿来主义惹的祸。

  材料上的拿来主义在个别部门、干部中盛行,与互联网络日益发达分密不可分。近些年来,材料时兴往网上挂,网上材料种类齐全,应有尽有;有的网站专门提供各种材料。在网上基本上可以找到想要的材料,只需“复制”、“粘贴”或下载,一篇材料轻而易举就完成了,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

  有的干部奉行材料上的拿来主义,看中的是材料来得快,无需动脑筋、下功夫,认为省时、省力、高效。然而,从网上找来的材料,照搬照抄的材料,往往会不符合实际、漏洞百出,不怎么管用,没什么效果。材料全部来自网络,写材料依靠网络,不假思索地奉行拿来主义,极容易丢掉认真负责的精神、调查研究的传统,养成懒散的习惯,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形成作风病。

  机关部门的材料,应是经过严肃认真思考、研究后才能形成的思想产品。材料上的拿来主义不可取,要力戒材料上的拿来主义。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防止陷入材料上拿来主义的泥淖。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问责,提高“照搬照抄”的违规成本,对奉行拿来主义者形成震慑。(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