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值得称道的“红领巾法学院”
2018-11-09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庄严的“法庭”上,“控方”陈词,“法官”发问,“控辩双方”激烈交锋……最终,“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和真实的法庭不同,这是一场在陕西省榆林市第十五小学校园里举行的“红领巾法学院”进课堂活动,法庭上的角色全部由小学生自己扮演。(见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红领巾法学院”发端于陕西省咸阳市风轮小学。为了维护校园秩序,该校邀请法官来校讲座,办红领巾广播站讲解法律知识,但收效甚微。最终,在咸阳中院支持下,2012年2月,陕西第一所“红领巾法学院”在风轮小学正式成立。今年3月,“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榆林第十五小学开办的这次庭审,就是创建活动的一次实际操演。

  “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所以值得称道,关键在于这项活动有明显的好处: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小学生年龄尚小,在法律上还是一张白纸。通过法治教育,让他们从小就了解一些法律知识,懂得每个人都应该守法的道理,才能为他们筑起成长的防线;有利于维护校园良好秩序。毋庸讳言,在时下的小学校园里,经常发生少数学生打架、骂人、随意旷课、校园欺凌等不良行为,有的甚至导致了严重后果,令学校和家长十分头疼。开设“红领巾法学院”,让学生在模拟法庭里充当角色,直接接受法治教育,就会让他们认识到打架、骂人、搞校园欺凌等不仅是违反校规的,也是违法的,从而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能够使孩子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学生们守规守法意识的增强,校园秩序和学习环境的改善,最直接的结果是让学生们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

  建设法治国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做出共同努力,其中包括法治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且须在教育方法上进行探索与创新。陕西省团委、各级法院和教育管理部门共同开展的“红领巾法学院”进课堂创建活动,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应该对各地有所启发。(侯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