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初心为动力勇做百姓“大管家”
2018-11-09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基层党的干部,就应该想着怎样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群众有困难,干部就必须要有态度、有说法、有办法。”安徽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党委书记郑李龙说。(11月8日《光明日报》)

  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初心就是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安徽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党委书记郑李龙,把为民初心作为前进的动力,勇做百姓的“大管家”,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管危险之事“护民安”。2016年汛期,姥桥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袭击。姥下河唐桥段大堤塌方总长160多米,随时可能溃堤,5万多人、10万亩田安全危在旦夕。郑李龙火速赶到现场,在专家会审认为处置险情最好的办法是在水里打桩、固基后,面对1.5米深的水,顶着瓢泼大雨,郑李龙喊了一声“让我来”便跳入水中,水直接没过了肩膀。这一跳,鼓舞了士气,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也跳入水中打桩。郑李龙在水里一泡就是6个小时,干得热火朝天。人们事后才知道,那天纵身一跳时,郑李龙刚做过肠息肉手术没几天,“难怪看着他在水下脸色发白”。但在郑李龙看来,一切理所应当,“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应该有党员干部。”

  管难办之事“倾民情”。从2005年来到马鞍山市姥桥镇,不管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郑李龙始终吃苦在前、以身作则。在征迁控违、信访维稳、环境整治中,别人不愿去的他去,别人不敢上的他上。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征地拆迁涉及两个村3000余亩地、600余户拆迁房屋。郑李龙又一次身先士卒,他带着一个工作组,一家家上门入户,耐心地做群众工作,不厌其烦地宣传征地拆迁的意义和补偿标准。长期的深入工作取得了群众的满意,郑李龙的征地拆迁工作十分顺利,只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拆迁,确保了保税区的如期建设,创造了马鞍山市征迁史上“姥桥速度”。

  管创新之事“解民忧”。“大管家”服务平台是郑李龙牵头创新的为民服务举措。郑李龙注重创新,积极推进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起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社会治理新体系,累计受理转办各类诉求1972件,已办结1894件,办结率为96%。他在多方走访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网格党小组+合作社+贫困户”“党员+项目+贫困户”模式,成立了新思源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吸引123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共同发展石斛种植产业,户年均增收5000元。2014年以来,共脱贫820户1711人,建档立卡贫困村顺利出列。姥长村党总支书记夏发平说,正是郑李龙这个“大管家”,把我们这个“大家庭”给管了起来,“老大难村”变成了“幸福村”。(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