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22-11-18 10:3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以东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部门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联动、开放融合,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建强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应把组织体系建设嵌入社区治理结构,以党建引领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强化组织建设,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将组织网络嵌入社区治理一线、群众生活一线。建强骨干队伍,加强社区干部岗位管理专职化、能力素养专业化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建立选派县直单位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机关党员担任楼栋指导员的“双员指导”制度。发挥引领作用,建立党员中心户联系楼道党员、家庭代表制度,选派党员社工担任小区支部委员,动员小区有威望的退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推动组建业主委员会,着力构建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和精准匹配的服务体系。

提供贴心暖心的民生实事服务。人民满意是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须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有求必应、有诉必回、有疑必解、有难必帮的服务新模式。完善服务机制,建设“全科社工”队伍,推广梳理群众诉求、代理群众事务、处理群众难题“三理”工作法,配置网格员、辅警、法律顾问、红色代办员、多名志愿者“4+N”网格力量。提升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便利生活圈”,优化“红色服务点”设置,为群众提供议事恳谈、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服务;实施“涟心1+N•我做你来评”活动,定期发布活动清单,精准提供服务。破解民生难题,健全“小区吹哨、社区报告、街道统筹、部门报到”服务群众责任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争取部门单位资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环境卫生等问题主动作为。

凝聚协商民主的群众自治力量。基层协商民主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创新实践载体,须构建“有事大家议、有话大家说、有忙大家帮”的大家庭协商机制,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广泛汇聚力量,设置协商议事功能室,汇聚“两代表一委员”力量,拓展建言献策、参与治理渠道;组建机关党员“双报到”志愿者服务队,公共事务请志愿者参与、工程质量请志愿者监督、邻里矛盾请志愿者化解。完善监督管理,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和小区运行监督机制,定期召开小区治理通报会,由物业公司向业委会、业主代表汇报阶段性工作;坚持重点决策必询、重大事项必议、重要项目必评,会商会办小区管理问题,保障居民权利。规范议事程序,实施“五步议事法”,对重要事项,通过主动收集议题、事前项目评审、各方代表议事、议定落实办理、事后积分公示,不断提升议事质效。

健全运行顺畅的基层治理机制。管理机制顺畅运行是确保长久有效的重要因素,须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强化小区物业建设水平。下放治理权责。明确小区党组织隶属于社区党组织,推动城市社区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企业、业委会多方参与议事决策机制,合力解决群众问题。深化履职评价,建立党员中心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制度,完善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中心户的履职评价体系,为小区治理增添“红色动能”。压实治理责任,建立“社区党组织对街道党工委负责、网格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对社区党组织负责、党员楼栋长对小区党支部负责”工作格局,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广泛参与,填补网格监管漏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以东)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