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 以“四种能力”锻造工匠本领
2022-09-30 13:3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弥雷  
1
听新闻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组工干部要切实提升“四种能力”。面对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组工干部应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打磨出更多精品。

敏于把握大局,争做忠诚卫士。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树牢“观大局”的意识,跳出组织抓组织,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用高站位大视野观察事物、洞察问题。增强“识大局”的本领,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党的历史与现实做全面深刻的认识,做到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思考和谋划局部与全局,做到心中有大局、行动践大局,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找准“抓大局”的落点,认真研究发展大局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组织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的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挑重担扛重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勇于守正创新,争做先锋舵手。组工干部只有把“守正”与“创新”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坚守初心使命。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而回望,方能找准方向前行。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须牢记组织部门的神圣职责,传承老一辈组工干部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方向抓落实。打破框架束缚。进入新时期,党的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更加复杂,须顺应时代要求,打破惯性思维,勇于自我找“麻烦”,矢志攻坚、改革创新。拿出管用招数。面对新任务新课题,须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在组织体系建设上打造亮点、形成品牌,持续抓好“村级运行十条”“减负增效十条”等制度落实落地,立足实际抓紧抓稳基层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跨越发展集聚组织要素。

精于知人善任,争做当代伯乐。为政之要,重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善任。组织部门作为干部选任的职能部门,精准察人识人、科学选人用人是组工干部的必备技能。突出“立体考察”识干部。察人识人历来是件难事,需要多渠道、多角度、立体式考察。用好“望闻问切”四字诀,从政治担当、作风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既看大德、也观小节,持续推行上级考评、同级互评、下级测评、群众评议“四维联评”模式,以“考得准”夯实“用得准”,为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干部支撑。突出“事业为上”用干部。事业发展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专才、全才、通才,坚持因事择人、量才使用,做到用人所长、避其所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严格落实非正常渠道推荐干部“灰名单”制度,与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善于运用政策,争做行家里手。组织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学习、掌握、运用政策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保持“学政策”的紧迫感。组织工作现行法规政策何止百部,不努力学习、做一个“工匠”,就很难开展工作。须以三句话自省自警:不学习就是失职、不学习就没有权威、不学习就落于平庸。拓宽“懂政策”的知识面。组织工作有时也需要快速决策、现场拍板,不比别人懂得多,搞外行领导内行,说话都没有底气。须发扬“安专迷”精神,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遇事能干。严格“用政策”的铁纪律。能否严格执行政策是检验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重要标尺。开展各项工作,都应把政策规定放在首位,对于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操作流程,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乱开政策口子,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弥雷)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