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锻造堪当发展重任的领导班子
2022-08-08 12:5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过硬本领,更离不开领导班子强大的整体功能。应聚焦整体功能提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驰而不息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擦亮“鲜明底色”,增强政治功能。领导班子是政治集体,政治功能是第一功能。提升整体功能,首要的是增强政治功能,把“讲政治”作为班子建设的根本要求,确保对党忠诚底色不变。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实施“政治理论筑基强魂工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把接受红色资源熏陶作为重要方式,深化政治忠诚教育。把严政治关口“安全阀”。认真开展“政治体检”,让政治标准这个第一标准“鲜明落下来”。落实“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开好政治生活“推进器”。全面加强和规范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对政治能力薄弱的班子及时督促提醒、责令整改。

突出“集体角色”,提升运行效能。运行效能是评判班子整体功能的重要标尺,一个班子运转“堵车”,势必影响发展大局。必须提升运转效能,增强兼容性、耦合度,推动集体领导、分工合作更好更畅。动态监测看平常。结合专题调研、年度考核、日常考察,动态监测班子运行情况,精准掌握班子运行“健康指数”。综合研判重分析。根据事业发展需求,深入分析班子能力状况与趋势,比如党政正职的担当意识、性格特点,班子成员的补位意识、实绩贡献,多维度汇聚运行“大数据”。科学配置求实效。统筹干部专业能力、性格特征、发展潜力,既重视管理型干部,又重视专业型干部,既考虑能力与任务的契合,又考虑性别年龄的合理搭配,推动班子发挥最大效能。

淬炼“攻坚本色”,蓄足干事势能。干事势能是评判领导班子的核心要素之一。面对发展中的困难,领导班子能否解难题、干成事,就看干事势能足不足。强思维“谋远”。善于运用政治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以“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谋划全局发展,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力争在全省发展版图中标出“亭湖坐标”。强专业“补短”。紧扣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物流装备等主导产业需求,分层分类办好专题培训班,鼓励干部参加专业培训、学历教育,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实践“破难”。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到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一线跟班学习,到国有企业平台挂职锻炼,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淬炼干事创业“金刚钻”。

增添“创新成色”,激活发展动能。评判班子整体功能,最终要看发展动能、看创新实绩。更高标准选配关键岗位。注重选拔政治素养高、驾驭全局稳、斗争意识强、为人做事正的干部担任党政正职,“以点带面”激活整体发展动能。更大力度调动干事激情。注重老中青搭配,以“大智慧”用好经验足、威望高但年龄偏大的干部,以“大情怀”用好踏实稳重、尽职尽责的“老黄牛”干部,以“大魄力”用好思维活跃、冲劲十足的年轻干部,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更宽视野激发创业活力。坚持事业为上,对干事不在状态的“再给一个选择”,倒逼干部提振精气神;对因事而下的“再给一个平台”,力促干部实现自身价值;对人事不相适的“再给一个机会”,深度挖掘干部的“内蕴能量”。

(盐城市亭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徐莉)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