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厚植青年成长成才沃土
2022-06-01 11:4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申晓勇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应进一步抓牢抓实青年工作,立好青年之志、搭好建功舞台、当好成长后盾,厚植青年成长成才沃土,让青春浪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澎湃激荡。

培树“胸怀大我”志向,让青年跟党走、堪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搞不好,总有一天是会出大问题的。站在建团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应持续紧盯思想政治引领的永恒主题,努力将青年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强国一代”。注重立足青年视角,准确把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青年群体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多从青年角度出发、多用青年语言说话,探索制定因材施教的教育课程。注重创新引导方式,重点关注青年“网聚化”趋势,建好网络主阵地,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团字号”“青字头”青年文化产品,唱响“青年好声音”。注重用好红色资源,以本地红色资源为载体,持续用好“红色青骑兵”理论宣讲队伍,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党史、传承优良传统、汲取榜样力量。

搭建“建功有我”平台,让青年勇争先、有作为。青年历来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今天的生力军、明天的主力军。应当紧紧聚焦发展大局,引领广大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优异成绩。积极鼓励青年在青春建功中“唱好主角”,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创建为抓手,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找准坐标,主动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具体实践。积极帮助青年在创新创业时“站稳C位”,做好青年“引、培、留”的系统工程,深入实施青年人才集聚、培育计划,推动实施青年企业家英才计划,当好青年就业创业的引路人。积极保障青年在急难愁盼前“底气十足”,主动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意愿、牵挂青年冷暖,着力解决一批青年群体在婚恋交友、社会融入、权益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

当好“成就自我”后盾,让青年快成才、有活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物质环境更为优越,成长空间更为富足,见识阅历更加广博。新时代新青年,新形势新任务,应当把准时代要求,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青年工作。大力夯实组织基础,重点瞄准学校、非公企业、街区商圈等领域,坚持青少年聚集在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团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大力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动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社会化运行机制,重点在工作网络、阵地建设、物质依托、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拓宽工作领域、建强工作阵地。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申晓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