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打造产才融合的区域性人才高地
2022-05-27 09:5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延峰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强调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依托产业聚人才、依靠人才强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厚植产业土壤,打造产才融合强引擎。产才融合是集聚产业人才的重要途径,唯有产业和人才同步规划、一体推进,才能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良性发展格局。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产业汇集人才的作用,狠抓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聚焦新型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人才跟着产业走、人才围绕产业转”的良好格局。针对新型装备制造产业,突出产业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导和鼓励企业、高职院校订单式培养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技术精湛的工匠和卓越工程师队伍。针对绿色食品产业,积极对接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引智用才,探索成立绿色食品专家高质量发展库,提档升级产业科技含量。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出台产业链头部企业专项人才个性化扶持政策,精准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团队,以人才集群推动产业集聚。

提升园区能级,构筑人才发展主阵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地方组织部门应充分把准自身优势,发挥高新区、农科园等园区招才引智龙头作用和集聚人才“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创新在高校、创业在园区”机制,鼓励人才工作者主动走出去,有效对接科研院所、企业,进一步蓄足人才源头活水。重点打造科技园人才集聚区,支持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入园创新创业,加速吸引项目、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平台,共筑引才聚才的“强磁场”。设立人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开展科创项目路演活动,资助优秀人才项目落地,打通资本服务人才创业路径。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等活动,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全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

完善服务体系,营造拴心留才好生态。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发挥人才最大潜能,必须用事业、感情和待遇拴心留人。这就要求组织部门,树牢人才服务精准导向,着力构建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人才服务体系,努力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去,让人才从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试点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为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配备“人才服务专员”,打造全程跟踪、专员服务、高效办理的人才服务保障模式,为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探索举办人才早餐会,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构建人才服务事项委托机制,在满足人才普遍性需求的基础上,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阅读休闲、会客交流、商务洽谈等个性化服务,提升生活舒适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统筹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着力解决医疗保健、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关键小事”,打造具有时尚品味、精细配套服务的人才集聚区,以生活宜居“软实力”增强人才集聚“吸引力”。

(淮安市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延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