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为干事者撑腰
2022-05-18 11:3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磊  
1
听新闻

担当干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尤需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焕发担当精神。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突出实干实绩,让干事者“有位子”。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要完善选贤任能机制,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注重把“一线炼”、“一线看”相结合,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信访维稳一线了解识别干部,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给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的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有舞台,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坚决反对那些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摆拍式”、“躺平式”干部,对不胜任现职的坚决调整,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没市场、靠边站,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做实容错纠错,让干事者“有底气”。组织敢于担当,干部干事创业才有底气。要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中出现失误错误的原因和性质,区分“无心”和“有意”、“为公”和“为私”,该容的大胆容,该纠的及时纠。当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而遭遇挫折时,因不实举报、诬告陷害而受到误解时,要及时为干部加油鼓劲、澄清正名,不能让干部承受不白之冤、既流汗又流泪,坚决不让敢于担当、敢作敢为的干部受委屈、背“包袱”。落实被问责和受处理干部管理使用办法,稳妥推动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让干部心里有“盼头”、工作有“劲头”。

主动关心关爱,让干事者“得实惠”。一线干部有获得感,在一线干事创业才会有成就感。对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生活上关心照顾,从物质、精神、待遇等多个方面发力,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取得佳绩的实干者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不吝惜掌声和喝彩,让想干事、干成事的人劳有所得、功有所奖,让付出得到回报、耕耘得到收获。重视解决一线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各项制度要求,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加强心理疏导、健康体检、人文关怀等,让具有人情味的组织关怀成为实干者的心灵依托,以组织温暖点燃干部热情,激发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想做愿为的内生动力。

(徐州市贾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磊)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