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锤炼振兴头雁 夯实执政之基
2022-03-04 15:1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徐奔月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省委省政府也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村级党组织书记是组织振兴的关键,必须增强能干会干、精干巧干、苦干实干的本领和担当,发挥关键岗位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必须提高站位、胜任岗位,增强能干会干的担当。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要带头领飞抓“两委”,坚定政治定力,主动冲在一线、走在前列,以过硬担当赢得班子信任,既带领专职专干攻坚克难、服务百姓,又引导非坐班“两委”成员参与村级事务、贡献智慧力量,从组织内部率先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要结对伴飞管党员,根据职业特点、专业能力、技能特长等,挂牌中心户、划分责任区、设立示范岗,推动党员主动向一线下沉、向村组报到,在为民服务中发挥作用、彰显价值。要成团齐飞带群众,将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责任”,带头发挥特长优势,引导党员投身致富带富、扶弱济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做好事、办实事中赢得群众真心支持、衷心拥护,让党的执政之基更加稳固、力量之源更加充沛。

必须提升定位、执行到位,增强精干巧干的本领。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关键少数”,既要政治素质过硬,又要能力本领高强。要精心谋事有思路,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富民兴村”主题,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原则,选准方向路径,走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资产规模。要专心做事有门路,主动了解掌握市场经济、城乡规划、新兴业态等知识,加强分析研究,用好政策红利,借助驻区单位、乡贤能人等资源,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恒心成事有出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展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魄力,拒绝摇头摆手、被动应付,敢于大胆突破、开疆创业,争当“任务面前吓不倒、问题面前难不倒、荣誉面前垮不倒”的“三不倒”型干部。

必须提档品位、争先进位,增强苦干实干的成效。始终保持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推动比学赶超、持续争先进位。要扩大增量,坚持“项目为王”,抓住党员领导干部挂帅联系、机关部门单位挂包联动、第一书记挂职联抓的机遇,带动资源下沉、项目下放,帮助夯实基础、提高收入。要突破总量,以“固底线、补短线、强长线、提均线”为目标,全力消灭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下的弱村,在各乡镇(街道)至少发展1个超千万元的强村,实现村均收入突破600万元。要提升质量,聚焦条斑紫菜、云雾茶、民宿等特色产业,统一推进项目招商、人才招引、技术服务、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环节,推动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供销一体发展,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质的稳步提升。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奔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