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言论:树好“人才观” 营造好氛围
2021-10-11 10:2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语重心长、饱含真情的话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某种程度上来说,有什么样的“人才观”,就能引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好人才更需要好氛围。

人才不是“秀才”,要有斗争精神。古代秀才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文弱书生的代表。而现代人才区别秀才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始终保持斗争意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提倡的是坚贞不屈、实干兴邦、反对的是临阵退缩、空谈误国。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秉持科技报国、以身许国的爱国情怀,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怀着“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奉献精神,黄大年、李保国等一批新时代人才始终保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优秀品质。斗争,就是面对急难险重,敢于喊出“让我来”、“跟我上”;面对重重封锁,勇于大步迈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面对技术攻关,善于在弯道超越中找寻先机。

人才不是“全才”,要有关键技术。鲁迅曾拿书与人才作比较:“要完全的书,天下可读的书怕要绝灭,倘要完全的人,天下配活的人也就有限。”求贤若渴是领导者责无旁贷的职责,但这并不是要求领导者一定要选用十全十美的人才,毕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长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短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难处。特别是人才,因为更加聚焦于某项工作,有时很难兼顾其他方面。领导者选人应该将人才的长处、短处、难处都看得清清楚楚,只要这个人的长处能为我所用,短处不会对事业产生危害,那么这个人就是人才,就要大胆地使用。扬长补短、扬长避短、扬长容短,不仅体现爱护珍惜人才,同样也给了人才更大的成长空间。

人才不是“奴才”,要有独立意识。人们常讲“人才难得”,其实一般的人才并不难得,真正难得的是那种卓尔不群、出类拔萃的人才,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这类人才之所以难得,一是因为稀少,二是因为他们大都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常常会出现凡眼不识、世俗不容的情况。但就是因为有了这个难得的品质,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他们做到了独立特行、行稳致远。很难想象,一个唯唯诺诺的人能在科技创新中有大的作为,一个亦步亦趋的人能在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潮头,一个溜须拍马的人能在技术革新上提出颠覆性的想法。选人才不是选奴才,这既体现了领导胸襟,也为各类人才的独立性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宿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 张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