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奋力写好新征程上的组工答卷
2021-09-08 09:5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党的百年历史,也镌刻了组织部门紧跟党走、听党指挥、砥砺前行的奋斗印记。

组织部门有一个“入部三问”的传统:“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这是组工干部的自励自省。组工干部须经常性思考“入部三问”,赓续组织部门传统,守好组工干部初心,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奋力写好新征程上的组工答卷。

“为什么”,叩问的是价值取向,提醒我们身在组织部门就要争当表率。组织部门历来党性强、工作优、作风正,这些优良传统是组工干部在带头真抓实干、全力服务大局中积攒起来的,这就是我们应该传承和延续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党中央赋予组织系统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组织部门承担着为党的事业和区域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建队伍的重任,今年还承担着庆祝建党百年、县乡集中换届、以考核推动争先进位等大事要事。须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带头执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组织工作自觉放到中心大局中去谋划,一体推进基层党建、干部人事、人才等各项工作,着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好干部选用起来、把人才集聚起来,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中强担当、展作为,做争先进位、狠抓落实的表率,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干什么”,追问的是工作实绩,提醒我们身在组织部门就要勇于担当。担当是贯穿组织工作最为耀眼的字眼,也是组织部门最坚实的底色。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创新实施“名校优才”计划,推行“导师制”培养模式,探索开展机关遴选和干部统筹选配,蓄好了“源头活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系列活动,成立全省首个院所平台党组织联盟,周新民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建强了基层堡垒;发布“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人才新政30条,构建“1+1+5”人才乐居体系,连续三年获评全市人才科技工作先进地区,集聚了优秀人才;创新构建“1+2+N”考核体系,出台争先进位工作成效奖惩办法,发布指标监测“龙虎榜”,优化了考核导向,用担当的底色换来了工作的出色。但从深层次看,年轻干部储备还不够足,党建典型培育力度还不够大,人才转化效率还不够高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这些都考验着组工干部的智慧和担当。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敏于“抬头看路”、勤于“低头做事”,找准组织工作与上级部署、基层需求的结合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组织工作“更上一层楼”。

“比什么”,拷问的是能力水平,提醒我们身在组织部门就要勤奋努力。组织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想有所作为,最重要和最根本的是靠努力和付出。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12字要求,在新征程中攀高争先,在新实践中砥砺前行。做党性最强的“信仰者”,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更加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更加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推动组织工作站位更高、成效更好。做公心最正的“担当者”,坚持把公道正派贯穿组织工作方方面面,大力发扬组工干部“人梯”精神,见贤思齐、举贤荐能,真正当好党员、干部、人才的“铺路石”和“攀高梯”。做业务最精的“实干者”,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上争先进、创一流,让能力素质跟得上工作要求、工作水平跟得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做作风最实的“践行者”,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沈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