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推动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新提升
2021-08-27 11:3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沈永红  
1
听新闻

当前,全省县乡党委换届任务相继完成。助力“十四五”开局起跑、行稳致远,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既要通过换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更须树立“四种思维”,把换届后干部队伍管好用好,让潜心谋事、激情干事蔚然成风。

以“底线思维”建设政治能力,树立讲政治有信念“新标杆”。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加强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守住思想底线,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红色青果电台等线上线下天宁红色资源和阵地,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学思践悟办实事。守住政治底线,实施政治素质能力“熔炉工程”。深化天宁大讲坛“初心课堂”内涵,将政治素质培养列为换届后领导班子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在政治生活中锤炼政治灵魂、锻炼政治能力。

以“精准思维”锻造专业素养,打造有本领善作为“新标配”。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既有“新班长”,也有90后“新兵”,干部教育培训决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分类施策”、“精准滴灌”。提升“班子能级”。分类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着重培养“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驾驭全局等能力,强化副职专业素质、配合落实等能力,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独当一面等能力。提升“专业指数”。紧扣“十四五”规划,紧贴干部履职需求,开展金融、规划、乡村振兴等“靶向培训”,实现全体干部定期训、关键岗位重点训、紧缺人才优先训。提升“实战经验”。通过成立重大项目、土地征收、信访维稳等专班,“项目式”、“复合式”锻炼快速提升新任职领导干部经历经验。

以“系统思维”培养接续力量,立好质量优后劲足“新标尺”。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要走实当下路,更要着眼长远布好棋,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任务,运用系统思维绘好路线图。放眼一线“选”,通过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等形式,做大年轻干部总量。实施“211”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动态调整优秀中青年干部信息库,优进绌出保持“一池活水”。广辟渠道“育”,深入推进“五段式”培养模式,实施“青蓝师带徒”工程,分批次、不间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在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壮筋骨、长才干。不拘一格“用”,抓住优秀年轻干部“最佳使用期”,大胆放到重要岗位。实行年轻中层干部培养计划预报制度,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培养年轻干部责任。

以“辩证思维”强化严管厚爱,形成敢担当争一流“新标识”。严管有温度、厚爱有法度,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要用好严管和厚爱辩证法,营造担当实干好氛围。以从严监督促进担当。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日常考察,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抓早抓小把日常监督抓到位。制定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十条措施,清单式监督把重点对象管到位。以考核管理推动担当。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将单位综合考核与班子、干部考核挂钩,提高“干得好就能考得好、考得好更要用得好”的结果运用刚性。以关心关爱激励担当。持续深化“三项机制”,拓展激励关爱干部十二条措施,深入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永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