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言论:党支部为什么是“进”小区?
2021-08-18 10:4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宿迁市着力加强“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初步形成“支部吹哨、部门报到、力量下沉、机制顺畅”的好局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通过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协调、服务的作用,第一时间完成确诊病例密接人员筛查、第一时间完成相关人员隔离、第一时间做好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实践证明,只要基层党组织强、组织力强,就能有效解决问题矛盾、战胜艰难险阻。

“支部建在连上”是“把支部建进小区”的理论基础,之所以用“进”,是考虑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工作推动上要做到循序渐进。城市发展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是小区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集聚,党员群众在哪,党组织就要建在哪,把支部建进小区可以有效避免治理真空、服务落空的现象发生。同时,针对小区类型复杂的现实情况,要分门别类、一区一策地做好新建小区、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兜底小区组织设置工作,先试点、再连线、后扩面,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去推进,做到既慢不得,也急不得。

之所以用“进”,是考虑到作为一项集成创新,力量调度上要做到稳步推进。城市让社会更美好,美好的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发挥,红色物业、党员楼栋长、综合执法、联动服务等好做法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接续推出,而有能力把这些“珍珠”串成“项链”并长久发光发彩的就是包括小区党支部在内的各级党组织。对联动服务的部门而言,就是要推动“人往小区走、钱往小区投、事在小区办”,确保各项工作既能“进得去”,更能“留得下”,防止前紧后松的情况发生。

之所以用“进”,是考虑到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上要齐头并进。无论是部门联动服务,还是综合执法,最终都是以小区党支部为落实主渠道,小区党支部做一件实事,得一颗民心;做两件实事,得两颗民心;做三件实事,得三颗民心。时间长了,就是民心所向、价值所在。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通过制度化的设计,让小区党支部同小区居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真真正正地让小区居民心儿靠、脸上笑、拇指翘,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中感受到党的强大组织力,深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宿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 张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