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争做一片“红树林”
2021-08-11 09:4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铁梅  
1
听新闻

在我国南部沿海地区很多浪大风急的海岸线上,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植物群落—红树林,它们成片丛生,扎根海堤,在无数次台风和海啸中用身躯抵挡风浪,守护百姓家园,被誉为“海岸卫士”。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当如红树林般,把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守护好脚下这方热土。

深深地扎根。根深才能蒂固,红树林能在巨浪拍打中“站稳脚跟”,靠的就是它强大的根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望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逆境还是顺境,我们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长征途中,彭德怀的警卫员总是背着个大包袱,包袱里装着银元、盐巴和布料,只要看见特别苦的百姓,彭德怀就会让警卫员打开包袱送出去一些东西。谷文昌坚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奋斗终生”,在福建东山县工作的14年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战斗不息、奋斗不止,让荒岛变成绿洲,让百姓换了人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坚定人民立场,深深植根人民群众,涵养“百姓情怀”初心,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砥砺品质、锤炼作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紧紧地抱团。一棵红树,挡不住风浪;连片的红树林,才能抵御惊涛骇浪的侵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为疫情防控拼尽全力。“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郑州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无数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紧急奔赴抗洪一线,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书写了鱼水情新篇章。正如雷锋同志在日记里所写:“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唯有像红树林般紧紧地抱团,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共同抵御前进路上的风和浪,才能开拓新境、开创新局,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切切地守护。每当海啸和台风来袭,红树林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守护一方安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借“为官避事平生耻”喻义,要求领导干部担负责任,干事创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先进典型。“当代愚公”毛相林不改初心使命,带领乡亲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脱贫“天路”;“燃灯校长”张桂梅坚守三尺讲台,毫无保留地照亮了大山中贫困女孩的人生;“第一书记”黄文秀用青春燃烧梦想,牺牲在带领村民脱贫的“长征路”上……“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问题就会越多越复杂,党员干部只有紧跟时代发展大势,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我觉醒中掌握主动权,在向人民和实践学习中练就涉深水、渡险滩、闯难关的看家本领,才能在新时代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委员、武进区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黄铁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