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06-23 10:0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志邈  
1
听新闻

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村党组织书记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全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须有创优领先的胆识。“村子好不好,关键看干部;组织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党组织书记是一个村的带头人,是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挥者和落实者,只有村党组织书记路带得正、方向不偏,才能凝聚起党群同心同向、攻坚克难,奋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在认知上领先一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调查研究谋思路、多请专家能人出思路、外出学习先进寻思路、干群讨论交流议思路,动态锚定发展的“航向坐标”,谋准谋实一批引领村庄发展的好项目,将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须有主动领衔的担当。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守土负责、守土担责,用脚步丈量民情,切实加强担当意识。第一时间发现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在社会治理上有所作为。第一时间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能解决的及时处置,不能解决的合理诉求及时向上争取,在民生实事上有所作为。第一时间洞悉村内各类影响发展的底线问题,强化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在重大挑战前有所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须以电量满格、汽油满箱的超长续航能力答好“必答题”、破解“附加题”,善解“无解之解”、善答“无问之答”,通过务实的担当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须有干事领头的闯劲。干在群众前头,才能走进群众心头。焦裕禄同志“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的经典名言告诫我们,要成就事业,党员干部必须走在群众前面、起好带头作用。村党组织书记应带头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明白人”,防止一知半解、盲目落实,把群众带错路;带头做决策部署上的“执行人”,防止选择落实、被动落实,延误上级工作部署;做推进工作上的“领路人”,防止当甩手掌柜、以“声”作则,失掉群众信任和拥护。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干,激发群众从“要我干”转化为“跟着干”“我要干”的行动自觉,是提高干事创业效率、增进工作成效的必由之路。

须有蓄势领跑的决心。推进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课题。村党组织书记须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认真思考并回答“怎么办”的重要问题。精准谋划、踏实苦干,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建设有组织力、战斗力的党组织;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第一要务,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建设懂经营会管理的党组织;把服务民生作为奋斗目标,建设群众满意型党组织。不断擦亮争先进、创一流的奋斗底色,用过硬能力、务实举措、科学方法促进乡村发展良性循环,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新的美好生活。(沭阳县胡集镇党委书记 孙志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