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从党史中把握规律再出发
2021-06-09 10:1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徐德杰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是理论探索史、不懈奋斗史、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学习党史的总纲。学党史、悟思想是项系统性工程,既要由表及里、逐层深入、学深学透,又要悟原理、悟方法、悟经验,在学思践悟中笃定前行。

学理论探索史,感悟理想之光、坚定政治信念。党的历史是一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探索史,组织部门应聚焦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握历史规律、持续更新观念,进一步用好“昭义书院”系列培训、“你点题我培训”能力提升课堂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总结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实践锻炼走深走实。坚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继续推行机关、镇(街道)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继续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作为锻炼主战场,让党员干部在真抓实干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斗争本领、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恪守为民初心。政治体检见行见效。坚持自觉对标对表,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即知即改。推行干部任前政治体检、日常抽检、政治年检,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作为干部调整、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推动政治建设由“软指标”变成“硬标尺”。

学不懈奋斗史,感悟担当之力、砥砺实干作为。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组织部门具体承担着选干部、配班子、管队伍的政治职责,应在系统学好党的奋斗史中,不断提振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激发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立起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打破隐性台阶,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加强乡镇“三支队伍”建设,在社会治理、农业生产和招商引资一线考察干部,锤炼过硬“冲锋队”。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优化考核体系,精选压减考核指标,实施分类差异考核。抓好过程性考核,统筹开展年终考核,创新实施“开门考核”,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研判、结果运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化落实“三项机制”,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完善能上能下程序,坚决调“下”不适岗的干部,倒逼履职尽责。

学自身建设史,感悟治党之严、深化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必须发扬传承斗争精神、扛起责任争当表率。严明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制度,分领域制定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责任落地落细落实。严肃政治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深化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把从严监督管理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严格整改落实。坚持“刀刃向内”,结合县委巡察,推动各单位党建问题“未巡先改”、“巡后督改”,对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抓整改,补短补软促提升。

(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德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