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围绕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才新高地
2021-06-07 16:4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华谦  
1
听新闻

近日,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也提出,要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为支撑,着力打造人才新高地。人才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应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认识、谋划和推进,打响“人到苏州才无忧、才至吴中吴更优”的人才服务品牌,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责任担当,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汇聚强大的人才合力。

筑牢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高标准建好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针对高层次人才在落户、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因地制宜设置人才服务专项清单,增强人才获得感。用好企业服务平台人才服务专区,真正做到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为人才提供最大便利。坚持招商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人才政策有机耦合,更加注重调动创投基金、科技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介”为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努力营造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切实提升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建立区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和专家制度,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整体生态。

强化人才创新创业的要素保障。提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保持人才经费的有序稳定增长。加强人才资金使用的绩效考核,加快优化政策兑现流程,不断提升人才满意度。用好区级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重点板块成立人才专项引导基金,支持服务初创期、成长期的人才企业发展,着力解决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初创期融资难的问题。持续做优创新载体,推进专业化特色载体建设,发挥“要素耦合”的“倍增效应”,因地制宜打造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产业园等多点支撑、特色鲜明的优质科创载体,让“好项目不缺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形成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整体合力。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抓好抓实各自条线的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双重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中介机构在联系人才、团结人才、服务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大兴重才育才爱才聚才之风,努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推动各类优秀人才大显身手、各显风采。

(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华谦)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