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2021-04-20 17:5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星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作为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是竞争之本、创新之要、强县之基。组织部门应树立科学人才观,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厚植人才发展优势,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树立系统思维,优化党管人才的制度保障。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必须坚持党管人才,树立系统思维,不拘一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盘棋”思想谋布局。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健全县委抓规划、县长抓投入、组织部长抓落实的“三位一体”领导机制,落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将人才重点工作细化到年度、分解到单位、明确到个人,做到人才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实现产业培育和人才招引互联、互动、互融。“一揽子”政策补短板。结合地域实际、产业特点,逐步形成具有整体性、操作性、实践性的人才政策框架,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下、用得好。面向产业人才、乡土人才、青年人才分别出台“荷都俊才”、“荷都栖才”、“荷都香才”实施办法,谱好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三部曲”。“一体化”路径抓落实。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共进,项目落户与人才签约同步,企业生产经营与人才项目申报并举,实行人才引进、企业落户、项目申报“三同时”制度。明确各镇街、各部门工作职责,把人才工作履责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延伸工作触角,加强目标考核,倒逼责任担当,一体化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增强融合理念,释放引才聚才的磁场效应。产业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人才是产业振兴的支撑。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把市场“主体”与政府“主导”有机结合,推动“产业+人才”统筹谋划、融合发展。打造引才聚才“强载体”。实施高端急需人才集聚工程,推行柔性引才、以才引才模式,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的人才裂变;实施乡土人才集成培育工程,摸清地域分布、类别层次、从事产业等底数,开展“乡村匠星”推选、“乡村创客”大赛,育强用活乡土人才;实施基础优秀人才储备工程,设立人才“蓄水池”,招引名校优生,为专业人才队伍提供源头活水。搭建引才聚才“黄金台”。努力让人才有平台落地,智力有项目承接,科技成果有载体转化,用好平台广泛集聚各类英才。建设“国家火炬”石油机械、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字号”平台以及省级研发平台,让人才拥有更多“用武之地”。构筑引才聚才“新高地”。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按需培养、因材施教。建立县委联系专家制度,遴选“人才科技秘书”,推进“511”人才培育工程,自主培育国家重点人才,引领百亿级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坚持人本思想,打造创新创业的优质生态。人才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生态的竞争。将“以人为本”融入工作中,让人才真切感受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认同感、“三顾茅庐只为先生向北来”的被尊重感和“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营造尊才重才的社会环境。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做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实施“红领聚智”工程,将优秀人才充实到“两代表一委员”中,提升企业党组织覆盖率,重视在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营造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设立“荷都俊才”创投基金,探索以股权、期权为主的人才激励模式,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引育“一事一议”办法,实施部门“领题”、月度推进、季度销号机制,着力解决信贷融资、技术创新等“成长烦恼”。发挥“三项机制”作用,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鲜明导向,让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竞相迸发。营造惜才留才的生活环境。瞄准人才需求关键“靶心”,办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持续打造蓝天白云、绿水青杉生态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吸引各类人才“近悦远来”。落实人才过渡性住房、“购房券”等优惠政策,对人才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行“亲人式”服务,组织“菁英会客厅”、“名校优生看金湖”等交流活动,体现人才服务的温度。

(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