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提升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实效
2021-04-14 15:1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徐奔月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党性教育是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保持战斗力生命力的根本要求和重要途径。培养年轻干部,必须加强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养优良的党性观念和道德修养。

以党性淬炼为主旋律,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理想信念是党性的核心,对干部成长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加强对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引导他们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坚持把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性工程抓紧抓好,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长期规划,建立定期分析制度,掌握党性修养方面的思想动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思想大讨论,组建年轻干部党史宣讲团,举办红色讲解员选拔大赛、党史知识竞赛、演讲答辩会等系列活动,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在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资源,拓展青年专栏、网上党校、在线学习等线上党性教育方式,从各个视角进行党性教育宣传,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以本土资源为主载体,推进党性教育的特色化。深入挖掘本土优势、提炼精神特质、整合全域资源,建设独具山海特色的区域性干部教育中心,通过铭党史、感党恩,进一步加深年轻干部对党的了解,提高对党的认识,鼓舞创新斗志。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活教材”,打造以邓小平公园、前三岛党性教育基地等为主体的红色革命传统主题教育线路,使用微党课、红歌教学、音像教学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将开放前沿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活窗口”,打造以自贸试验区、上合物流园、连云新城等为主体的展现时代风貌主题教育线路,描绘“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奋斗步伐,激发年轻干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勇搏击。将村社一线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活课堂”,打造以“党建+产业”发展样板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村等典型为主体的乡村振兴实践线路,通过访谈考察、入户调查,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等途径,推动年轻干部增进群众情感、学习富民经验、创新工作思路。

以基层一线为主战场,提高党性教育的实践性。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重点项目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成长。实施年轻干部“一带一路山海先锋”培育计划,定制专属成长导师,带领年轻干部包村入户、走访企业、开展调研,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坚持必要台阶、渐进式历练,根据干部任职经历、专业特长和岗位需求等,建立招商引资、物流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青年干部先锋队,选派年轻干部到自贸试验区、上合物流园去磨练,经历“风吹浪打”、敢接“烫手山芋”,确保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实本领。突出在一线考察和识别年轻干部,打破“隐性台阶”,不排资历看能力,对政治素质高、奋争一流、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大胆选拔到重要岗位,着力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使他们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的重要力量。(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奔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