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步走”描绘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路线图
2021-04-09 15:3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马俊峰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必须树立“大农业”观念,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让产业兴旺带动共同富裕。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国内不断实践、涌现典型。苏州震泽开创全产业链发展融合模式,打造现代农业蚕桑示范基地、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形成了一条集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美食体验、生态休闲等元素于一体的绿色经济产业链;江苏淮安开创农业功能拓展融合模式,29家企业组建淮安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淮安大米”品牌。“多而杂”“小而散”的旧面貌逐渐被“大而长”“大而强”的链式发展新格局所取代。“淮安大米”品牌价值37亿元,每年为稻农增收3亿元。

昆山在推进数字化、智慧化“互联网+农业”形式广泛运用的大背景下,以“农业生产支撑农业加工、农业加工带动农业服务、农业服务反哺农业生产”的三产融合模式,通过资源整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品牌重塑提升,构建一体化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分“三步走”推动资源要素在农业全产业链间的科学流动,实现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发展。

第一步,走种养结合之路,打造国家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以优化农业种养殖为核心,探索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循环农业、数字化种养体系。建设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构建稻田综合种养、鱼菜共生种养循环农业生产体系,探索发展共享菜园模式,搭建从种子到桌子全程可溯源体系,打造集蔬菜产业种植、加工、观赏、亲子教育、研学、康养和美食于一体的产业集合区域。

第二步,走多元融合之路,构建农业加工配套体系。聚焦传统农业发展难点,聚力在农业三产融合中探索一条串联共振、承上启下的最优路径。建立集农副产品深加工冷链仓储批发、零售、配送于一体的服务品牌,打造区域一体化、品质可追溯、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农副产品综合品牌。探索和构建中央厨房一站式管理系统,以定制化、订单化的方式开辟从田间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整合地产知名农产品企业,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用“流量”带动“销量”,打破地产农产品线下销售的僵局和瓶颈,让更多优质农产品从农村走向城市,提高本地农产品附加值和影响力,打好昆山“名特优新农产品”这张牌。

第三步,走商贸并举之路,发展农业服务衍生产品。构建安全规范、优质平价、服务高效的农贸一体化管理体系,引入农业+文旅康养项目,发掘和推广农旅融合中的记得住乡愁的江南水乡文化价值,在自然条件好、基础环境优的锦淀周一体化地区,合作引进高端化品牌化的综合性颐养机构,开发爆款主题的农旅体验项目,如沉浸式农耕农事体验、情景式乡野寻根体验、一站式休闲度假体验、交互式科普学习体验等,赋能传统农业焕发新生,吸引越来越多城里人回归乡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让现代化农业融合循环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希望乡村生活成为有别于城市生活的另一种体面的、有质量的生活方式。(马俊峰

(作者系昆山市乡村振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