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2021-04-09 14:3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红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部门肩负重要职责,应在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上抓突破,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结晶。

聚焦目标、整合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增“颜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红色资源形成于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的不同时期,是奋斗历程的“可视化”载体,是传统作风的“立体化”教材,是历史经验的“具体化”表现,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从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的角度出发,做好红色资源的普查工作,深度挖掘、合理开发本地历史故事、革命事迹,围绕“发展要什么、党员缺什么、群众想什么”,把红色资源“串点成线”,不断充实和丰富红色文化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精品套餐”。

因需施策、统筹发力,为党史学习教育添“气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推动红色资源同党史相融合、相贯通。组织部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职能部门,在了解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需求上有天然的优势,在统筹不同形态、不同规模红色资源的使用上有重要的责任。必须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在建好教育基地、编好教育教材、培好教育名师上做文章、抓成效,通过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的详细解读,对相应历史的深刻剖析,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精神内涵的理解,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感、体验感。

立足发展、辐射带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讲好红色故事,必须找准“昨天的故事”和“当下的发展”的结合点,总结提炼适应高质量发展、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红色精神,将其融入红色资源。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属地党组织,利用好重点红色资源,切实把看党史百年同看乡村振兴、看基层治理、看家乡发展贯穿起来,发挥好红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大发展、大教育格局,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孙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