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山网:培育科技巨企打造长三角“华为”
2019-08-30 10: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长三角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创新驱动是题中之义。可长三角至今尚未出现华为、中兴这样的创新型巨头,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24—25日在南京举行的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共鸣。(中国江苏网)

  中美贸易战的一个重大启示就是,谁掌握了核心科技,谁有拥有主导权、话语权,在中美贸易战中,首当其冲的是科技巨企,是“华为、中兴保卫战”,科技巨企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创新能力、发展实力、经济水平的重要标志。对于,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科教资源的长三角而言,培育科技巨企,不只是长三角之需,也是国家之盼。

  产业结构要“去同存异”。对于长三角的“三省一市”而言,拥有一流的教学资源、雄厚的外资实力、完备产业结构,从“量”上看,具备产生科技巨企的土壤,但从“质”上看,培育科技巨企并非是简单的“1+1”,而是产业链条之间的融合蝶变,“三省一市”要本着“去同质化”的理念,在产业布局上突出五大发展理念的“协调”理念,突出差异化发展,以差异化求一体化,龙头城市既要“挑起重担”,也要“有所不为”;其他城市则要“甘当配角、甘做凤尾”,如此才能合理分工,拧成一股绳 。

  创新发展要“核心突破”。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是否能过坎的关键。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往往是现代科技企业的“立身之符”,能不能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对企业而言是兴业之本,对于国家而言是立国之本。“三省一市”拥有极为广阔的科创产业前景,借助科创版,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真正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科技成果,真正打造出有利于共同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实体企业集群。

  人才引进要“不拘一格”。习总书记指了,“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前些日子,华为面向全世界招贤纳士,科技竞争的关键就是人才的竞争,对于长三角而言,要立足长三角,不囿于长三角,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长三角作为国内一流的经济发达地区,先天性地对人才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在“三省一市”的努力下,“一体化”的利好因素正在累积,以沪宁杭合等城市为中心,“半小时、1小时高铁圈”正在形成,5G商用也开始布局,有利于在长三角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集聚全球创新、人才、生产要素。客观条件得天独厚,在人才引进理念上,更要“不拘一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真正让人才成为创新的主角。

  培育科技巨企,是长三角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战略支撑,长三角创新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在当前竞争发展日趋激烈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只有谋创新、抓创新,才能真正在未来发展中独占鳌头。(江风)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