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日报:用新产业创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8-30 10:3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建  
1
听新闻

  进入万亿俱乐部,既是荣誉,更是压力和挑战。它意味着无锡进入了一个强手如云的新赛道,唯有加倍努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无锡应以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城市,以建设“国际卓越制造城市”和“产业创新核心基地”为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力度和持续的强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无锡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和新的动能。

  跨越2017年,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又有了一张亮眼的新名片:中国万亿GDP 俱乐部新晋者。这张名片并不单纯标志着无锡经济量级的新海拔,更重要的是意味着无锡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了质的突破。有专家认为,GDP超万亿的城市都是内生活力极强的城市,是城市群中的优等生和佼佼者,是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和领头羊,对城市群的发展具有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对于无锡这样一个以制造业立市的二线城市来讲,实现这一跨越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以战略定力实施产业强市和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也许是无锡标本的最佳诠释。

  一个城市的兴衰归根结底取决于产业的强弱和持续的竞争力。无锡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不衰,源于深深融入这座城市血脉中的产业基因。2017年,决定无锡经济强势上升的重要经济指标出现了多年不见的逆转,增幅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不仅表现为总量强,更体现出结构优的新态势,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表现亮眼。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6670亿元,增长18%。以物联网、集成电路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独领风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亦表现不俗,精彩纷呈,均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这标志着经过几年持之不懈的努力,无锡经济终于摆脱了滞涨的阵痛期,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新动能来源于新产业,新产业创造新优势。无锡之所以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强市的优先选项,正是基于对世界产业变革浪潮的前瞻性判断,也是实现自身优势再造的必然选择。这是因为产业强市的“强”,首先取决于新兴产业的强,没有新兴产业的强而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产业强市的目标。纵观人类发展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制造业向新兴工业部门的迁移和传播,向更高价值链的升级。新产业是颠覆性技术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是高价值产业的集中体现,是新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造者。一个新产业的出现,往往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创造新的巨大消费需求和广阔市场空间,为产业发展开辟一片新蓝海。新产业甚至改变了企业的生命周期,一些独角兽企业常常在短短的几年里,实现爆发式增长,成为行业的巨无霸。小米科技就是一个典范,2014年底,成立不到四年的小米估值创纪录高达460亿美元,成为全球商业史上的奇迹。正因为新产业的强大生命力和魅力,使它成为高端人才集聚的产业,资本市场青睐的产业。新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指标。

  对于已经跨越万亿门槛的无锡来讲,不应满足和陶醉于已有的成绩,产业强市应有新目标和新追求。对标先进,无锡在高端人才的集聚度、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数、国际专利申请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等反映城市创新指数方面均有差距。进入万亿俱乐部,既是荣誉,更是压力和挑战。它意味着无锡进入了一个强手如云的新赛道,唯有加倍努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无锡应以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城市,以建设“国际卓越制造城市”和“产业创新核心基地”为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力度和持续的强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无锡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和新的动能。

  (作者系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副会长)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