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光荣人家”因本色而生辉
2019-07-31 09:57:00  来源:李昌森  
1
听新闻

  “没有你们的负重前行,就没有我们的美好生活。”“八一”前夕,崇川区新城小区等多个社区和单位为退役军人举行了“光荣人家”授牌仪式。

  有一种身份,片刻未曾相忘;有一种牵挂,须臾未曾间断。当年激情燃烧的小伙,如今却成了两鬓斑白的老兵,虽远离军营,但“八一”却是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荣誉牌虽小,沉淀的是从军报国的奉献精神,是国家对有军人家庭的赞誉礼遇、是全社会对军人职业的认同尊崇,更是一份“不能等到战争来了才想起军人”的提醒。“光荣匾挂老兵家,将士荣光众口夸。报效祖国多壮志,山河开遍赤诚花。”光荣不褪色,全在奉献中。在我市,一批批经过“革命大熔炉”锻造过的老兵,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他们有“不忘初心”的本色。被评为南通市优秀退役军人的海安胡集敬老院院长殷善权,几十年如一日,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五保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精心护理、细致入微,一手创建了远近闻名的“三星”敬老院。从参加过100多次战斗、立过11次战功而尘封功名的张富清式的老革命江承年,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仲跻和;从知难而进、创新创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缪淑华,到35年如一日自觉自愿担当照顾牺牲战友父母的如东老兵群体,再到坚守30年、甘当烈士陵园“警卫员”的张孝礼……一个个“曾经的军人”在江海大地谱写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要问“为了谁”,“初心”告诉你。“初心”是信念,是植根在老兵心底的信仰;“初心”是路标,指引老兵为了人民永向前;“初心”是动力,激励老兵知难而进、砥砺前行。

  他们有“牢记使命”的本色。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为民情怀。穿上军装,是铁骨铮铮的战士,脱下军装是勇往直前的勇士。“我是一个兵”,忠诚、勇敢、奉献,已是融入血液中的品格。6名参评“最美民警、辅警”的南通警员,他们扎根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用责任担当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时代新歌。“环球同此凉热”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擦亮了“光荣人家”的底色。勒破皮的肩膀能扛山,打满泡的手掌把海填,这是用奋斗续写的新时代的篇章,用汗水写就的最美诗篇。

  他们有作为普通一兵的本色。在老山前线,他用血肉之躯打开一条条胜利通道;在南通交警查报站,他创造查处违章车辆最多、群众“零举报”的奇迹;不幸殉职后,群众自发捐款为他建造纪念雕像。尤建华不但是现役军人的榜样,也是退役军人的楷模。因为最累,才是最美;因为无畏,才显丰碑;因为无私,才呈高贵。性格中揉进了钢揉进了铁,所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他们在抗洪抢险中第一个冲锋在前,在江堤上至今仍留着“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身影。是他们冒严寒、斗酷暑,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平安。

  梦中军号响,心底战旗扬,整装待发再起航,追梦路上添荣光。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