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晚报:让身边的励志故事为成长加油
2019-07-23 10:14: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马也  
1
听新闻

  高考揭榜,有的新闻故事很是励志。近日,本报报道的张家港市“微光”女孩周芷晴,凭着一股子韧劲考出了理科407分的高分,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迎来了个人成长的一片“光明”。

  眼睛有疾,奋斗不懈,成就自我。类似的高考励志故事几乎年年都有发生,吴江盛泽的“水晶球男孩”倪振威不仅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更以惊人的毅力考取了长春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成为影响当地学生的一个“明星”。

  可以说,这两位被媒体关注的苏州学子的经历,很好体现了当代年轻人追求理想、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无疑是值得更多学生学习的身边榜样。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或许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挫折,如何面对?就需要像他们那样乐观向上,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孜孜以求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励志,从来就是个人成才的重要条件。早有教育专家指出,个人成才的过程,首先是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其次是涵养丰富的情感,最后才是知识的学习。励志,从来又是激发社会正能量的一种精神动力。两位苏州人身边的青年学子,以自己的行为诠释了奋斗的涵义,不怕艰难困苦的精气神,也最能展现当代青年的主流价值观。当然,鼓励和引导学生树立奋斗理想,磨砺个人意志,更应是学校教育不可忽视的内容。

  不久前,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在校园里种下一棵“彩根树”,就是为了纪念献身国家国防事业的周彩根。周彩根是从水乡走出的优秀中年科学家,他的励志故事,他的无私奉献,对于在校的年轻学生来说也是一笔值得珍视的精神财富。他的母校以这种方式来影响和教育学生,正是为了让学生能从他身上寻找到理想信仰和精神动力,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当然,让身边的励志故事为成长加油,社会要营造一种引导和鼓励努力进取的氛围。“长江后浪推前浪”,当下的年轻人只有拥有自己的励志故事,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更好回应时代的召唤。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