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让农家书屋“屋”尽其用
2019-07-23 10:11: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程绍德  
1
听新闻

  “‘百姓点单’这个法子好,让我们读到想要读的书。”15日,如皋市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百姓点单”启动仪式在高新区(城南街道)肖陆村举行,由10家全民阅读重点部门和5家社会公益阅读组织组成的“点单联盟”在会场外有序排开,摊位前人头攒动,21组村民姜锡圣来到如皋市农业农村工作局摊位前,拿起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点单表,一口气在《杂粮栽培生产技术》《农产品电子商务知识讲解》等4本书籍后面的“我要点单”方格内打了勾。(7月16日《南通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是越来越强烈。虽然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众多,但图书仍因其知识面广、阅读方便、可自由选择等特点仍被农村读者所青睐。而且,时下也有不少有文化的新农民,他们离开了学校,又步入人生的第二课堂,立志留在农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需要学习新知识为自己不断“充电”。

  然而,由于不少地处偏僻的村镇还没有图书室,或者说有图书室但只是摆设,使得很多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所谓的“文娱生活”就是打麻将、喝酒等。真正的富裕不只仅仅体现在物质上,更要体现在精神上,农民光腰包鼓起来不算富,精神上不空虚才是真正的富裕。从这个意义上说,如皋市做实做细农家书屋“百姓点单”模式,就是要让村民把需要的阅读服务“点”回去,让农家书屋天天有村民需要的书看、月月有村民需要的活动,使之成为精准赋能乡村振兴的智库,应该算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农家书屋的建立,为乡村增加了一方最重要的文化阵地,是向农民普及科技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精神食粮的有效载体。村民劳动之余来这里看看书,可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文化素养,为乡村和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因此,政府在重视农家书屋建设的同时,还应该重视管理,一方面要落实专项经费,确保书籍更新;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图书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社区图书室的管理水平,让农家书屋真正“屋”尽其用,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