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创新节俗承续端午文化的根脉
2019-06-10 15:4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徐剑锋

  端午节来了,停靠在如皋港的马绍尔群岛籍“创始”货轮上,飘来一阵阵粽香。6日,如皋出入境边检站的民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粽子、咸鸭蛋等礼物来到这艘货轮上,与该船船员共品香茗茶、共叙端午情、共享民俗文化大餐。(6月8日《南通日报》)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这些天,南通包粽子、诵经典、赛龙舟等民俗活动蓬勃开展,不仅让人见识了传统文化张扬的力量,而且也体会到节日更加丰厚的内涵。

  端午节有着十分深厚的文化积淀,既有庄重的内容,也有活泼的方面,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精神纽带。屈原作为端午节最醒目的文化符号,人们赛龙舟、吃粽子,很大程度上表达的是对其“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之爱国操守的朴素情感寄托;喝雄黄酒,挂菖蒲、艾叶,击球、荡秋千,则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不论过节方式怎么变化,端午节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不变,这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的文化财富。

  南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这些年非常重视对传统节日的保护与传承。于端午节而言,只有充分挖掘独特的文化价值,在发展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使之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节味,才能让中华文化更加源远流长。一方面要强化传统文化认同感,屈原爱国、为民、求真、向善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无论是家庭亲子教育,或是学校主题教育,还是全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都可以把过端午同纪念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起来,进行多样化解读,在温故而知新中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另一方面要增强主题活动仪式感,通过“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组织开展龙舟竞渡、包粽子比赛、诗歌朗诵和故事演讲等各种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体验和理解,让传统节日精神内涵广为人知。

  “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在智能手机上欣赏端午诗词佳作、微电影,或是在新兴媒体上看动漫、玩游戏,还是通过平板电脑了解端午风俗起源,只要将线上线下、网里网外有机融合,照样可以让历史的、传统的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网络上的端午节”必然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使每个人都能原汁原味地真切体会到传统节日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

  一言以蔽之,端午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精神力量,承载着融入民族骨血的活力与家国情怀,只有用文化节礼来填补精神空白,用创新创意来点亮传承之路,才能过得更具时代特征、南通特色,并让传统节日更有生命力、影响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