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首次界定套路贷,迈出重要一步
2019-04-10 11: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作出明确界定,让套路贷的“魅影”现了原形,露了马脚。这是对这类新型犯罪进行应有遏制的第一步

  都知道套路贷是个坏东西,至于哪里坏、坏到什么程度、如何防备这样的坏,很多人就不是很清楚了。所以有必要对套路贷进行一次“画像”,并将结果公之于众,让世人学会防范。

  4月9日上午,全国扫黑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四个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意见。其中,《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引起关注。

  该意见首次明确,“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近年来,套路贷很是坑了不少人,留心一下相关报道的细节,不难发现其特征和手法确如该《意见》所概括。

  以往对于套路贷,存在某种认识的模糊地带,很不利于对其打击。套路贷之所以给人一种防不胜防的感觉,就在于它很有欺骗性,善于伪装,很多时候,它的“套路”如戏剧一样精深。正如该意见指出的那样,“套路贷”的常见犯罪手法和步骤包括,制造民间借贷假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往往以“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担保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等名义对外宣传。这种情况下,套路贷很容易被视为一般的民事纠纷,容易逃脱严厉的法律制裁。

  套路贷是一种新型犯罪。法律定性不够明确,是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显然不能持续存在下去。如今,《意见》作出明确界定,让套路贷的“魅影”现了原形,露了马脚。这是对这类新型犯罪进行应有遏制的第一步。

  套路贷打着借贷的幌子,又具有一定的帮人解决燃眉之急的“功能”,所以,那些别无他法的人是不知不觉进的圈套。款是借到了,但是何异于饮鸩止渴?滚雪球式的套路贷让受害者难以自拔甚至家破人亡,也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维护金融秩序,保护民众的切身利益,就必须严厉打击套路贷。而对套路贷进行界定,把套路贷的那些伎俩公开,打响的是针对套路贷的一场“超限战”。这是对套路贷的应有重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