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优环境强特色,助招商引资赢先机
2019-04-10 11: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而招商引资的实力在于城市的综合优势。

  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其实不止人才,各种要素的流动都只会越来越容易。人往高处走,资源和项目往哪儿集聚,首要考虑的是落户成本、发展效率和上升空间,这些预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的环境和特色。所以,一座城市要素集聚、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后劲强不强,最终要看这个地方的环境和特色,城市综合优势就在于此。

  “环境”既包括相对宏观的营商环境和相对微观的政府精准服务水平,也包括城市的交通区位、宜居、治安等大环境。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各层级政策不断推出、各城市竞争持续激烈,从全国范围来看,发展环境、服务水平都在向好。不同地区之间比拼政策优惠的余地越来越小,越来越倾向于比拼谁的大环境更过硬,谁的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8日举行的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暨招商突破年推进会上,市领导强调,要“集中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用好一切可以借助的渠道,抓住一切可以展示的机会,创造一切可以提供的条件”,如此,招商才能有突破。

  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市招商引资的底气足不足,不仅与投促和商务部门牵头主抓、各板块园区具体推进的力度有关,那些旨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美丽古都”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旨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民生工作、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等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环境”的总分。

  有特色才有竞争力。南京是江苏省省会、中国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最大优势是人才科教资源,正聚焦“4+4+1”主导产业,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新经济、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项目……这些现实条件与方向选择,不断强化着城市的定位和基础,使城市在集聚资源的意向和能力上呈现出独特性。特色越鲜明,力量越集中,产业集聚的吸引力、产业链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都会更强劲,从而在补链、强链、扩链的过程中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产生积极的马太效应。

  这种因产业集群化而生的优势还可以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如我市招商引资的目标中包括加快集聚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本身也将形成新的环境竞争力,在突出省会城市功能完善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的同时,增强城市要素集聚、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后劲。

  如果把城市发展比喻成一辆大车,招商引资的项目则有如车轮,转动起来的“轮子”越多,动力就会越来越强,越容易带动新的“轮子”,发展渐入佳境。优环境、强特色,是给予车轮“启动”和“加速”时的推力,要由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倾力保障。环境优,才能更优;特色强,就会更强。招商引资的底气足,面对不同地区之间的比拼时,就有更大的机会凸显优势、赢得先机。□吴云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