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服务“小”企业,做好“大”文章
2019-04-09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和优惠,仍需继续加码。而其中最关键之处,就落在一个“小”字上。

  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一定程度上归咎于错误的政绩观。相比大型国企和民营巨头,中小企业贡献的GDP并不显眼,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上也就更热衷于“重大轻小”,导致中小企业在生存、经营、市场竞争中经常遭遇不平等对待。因此,要想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首先就要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把“小”与“大”摆到同等位置,打造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在此基础上,更要深入挖掘“小”的内涵与外延,把服务企业这篇大文章做足做透。

  在政策制定上,“小”意味着精确精准,更有针对性。很多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之所以空转,是因为政策门槛太高,且缺乏执行细则和配套措施,让企业“看得到”却“摸不着”。新一轮发展中,无论是减税降费、融资或科技创新,在政策制定上都要更接地气,真正设身处地为企业办好事、解难题。去年,我市曾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全市共走访服务企业1.64万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企业量身定制帮扶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实践证明,只有认真倾听每一个微小的声音,让每一条政策都有的放矢,才能释放出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在执行层面,“小”意味着落实落细、不遗余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例如,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和QQ群,构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受到企业广泛好评。对此,江北新区科创局负责人自比为“老中医”,称设置该中心的初衷是通过网络问诊,帮企业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号和QQ群都没什么技术含量,更不需要什么成本,但服务企业的效果却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像这样的小举措、土办法,无疑多多益善,理应推而广之。

  服务中小企业,意味着千头万绪的琐事小事,却事关民生、就业与创业创新的大局。盯住一个个问题,办好一件件小事,守住一个个节点,方能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推动南京经济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