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新乡贤凝聚力量 新平台增添动能
2019-04-02 10: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吴云青

  前天本报报道了两条与地方发展大会有关的新闻。一是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南京开幕,二是高淳发展大会3月30日举行,200多名原籍高淳或曾在高淳工作生活过的乡贤齐聚一堂。地方发展大会在地域范围上无论大小,主旨都是荟萃乡贤、凝聚力量。

  乡贤,过去是指乡里贤能者和“荣归故里”“衣锦还乡”的官宦,现在主要是指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道德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新乡贤中,有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也有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他们成长于乡土,有的一直奉献乡里,也有的虽身在外地,但一直以不同方式关心、回报家乡。

  “乡贤”绝不只是一个象征“荣耀”的身份标签,以乡贤身份为家乡添砖加瓦、建言献策,也是一种反哺之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人有多大能量,就有多大责任。乡贤在家乡有威望、口碑好,是地方名片,更是创新创业生力军;既可协助社会治理、沟通百姓和政府,又可作为榜样和楷模起示范作用,在各个层次为故乡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的乡贤,不必非得坐镇乡里,可以越洋跨海“远程反哺”。由政府牵头举办地方发展大会,给诸位乡贤提供互通信息、定期联谊的平台,有利于加强乡贤与家乡、乡贤与乡贤之间的情感纽带,也加强了支持乡贤个人发展的后盾。所以,像发展大会这样的新平台,不仅集会重要,日常交流也很重要。2017年我省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时就明确,闭会期间由秘书处负责日常运转及组织工作,以保证诸位乡贤始终“在线”。

  让更多新乡贤出得来、立得住,则有赖地方创造更好的条件。一方面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始终给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始终为集聚创新资源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在城乡发展中延续本土文脉和历史记忆,厚植并弘扬“根”文化,让游子的乡情有归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乡贤反哺,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地灵人杰,“根”深方能“叶”茂;地方向百姓投之以木桃,方有乡贤心系故乡,报之以琼瑶。政府服务贴心,故乡环境便利、宽松、包容,则游子、乡贤更可尽情释放乡情乡愁,实现理想抱负。

  无论身在何方,故乡都有内在牵引的“根”力量。在这片英才辈出、人文荟萃的热土上,新乡贤不断涌现,期待更多植根地方文化又富于时代精神的新乡贤与家乡紧密互动,以“叶”的新生之力反哺于“根”,并持续获得“根”的滋养,在“叶”与“叶”的交集中,始终“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