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种好地方试验田也需“上下贯通”
2019-03-04 11: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华社新媒体梳理了2019年全国两会看点,“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个重要方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新时代改革必须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实现精确改革。

  前些时权威媒体还刊文提出:深化改革要种好地方“试验田”。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蹚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种好地方“试验田”,既讲“上下贯通”,又要讲“地方特色”。前者指自觉对标顶层设计精神,后者指勇于差异化探索,发挥好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啃硬骨头”注定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成熟经验可照搬,尤其需要勇于先行先试。

  本报有条消息也令人“眼前一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南京已累计承担中央、省级各项试点任务125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如今,不少试点已结项,有些试点还在推进中,多项试点处于全省全国领先位置。又有消息说,2018年,南京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见面审批”“预审代办制”等“南京经验”在全国推广。“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南京改革“试验田”硕果累累,为“上下贯通”与“地方特色”有机融合作了生动诠释。

  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特别强调了“三个不会减”:一是南京打造制造强市的力度只会增不会减,二是南京支持工业企业的力度只会增不会减,三是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只会增不会减。落实“三个不会减”,关键靠改革。环境就是凝聚力,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不仅要在提升行政审批速度上下足功夫,更要在消除看不见的壁垒上用心用力。凡是外地能办的,南京也要办,而且要办得更好;凡是网上能办的,一律网上办,而且要“一网通办”;凡是承诺办理的,必须全部兑现,而且要追求企业满意。无疑,坚持既讲“上下贯通”,又讲“地方特色”,才能更充分释放改革能量。

  南京改革开放事业成就瞩目,但再出发的道路并不平坦,再深化的任务依然艰巨。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影响改革开放步伐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有不少。从思想观念来看,“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留在过去时”的问题也亟待解决。显然,既讲“上下贯通”,又讲“地方特色”,依旧在考验着各级干部全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能做改革“观潮派”,更不能做改革“梗阻派”。落实“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用人导向,也不能有丝毫犹豫。

  既讲“上下贯通”,又讲“地方特色”,需要勇气也需要方法。一个关键是,要善于“变通”。“变通”不是“下有对策”,而是以创造性精神落实和丰富顶层设计。“变通”意味着变动常规,但这种变动又符合顶层设计精神,为客观实际所需要。勇于直面问题,善于“变通”,就能在破解难题中试出可为的经验,试出普遍性的制度,让更多改革试点“墙内开花”墙里墙外都香起来。□刘根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