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唤醒沉睡的文化,让节庆味更浓
2019-02-21 11:0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故宫博物院开放夜间展览,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对公众开放,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同步网络直播,让线上线下的观众体会古今交汇的故宫文化,感受耳目一新的上元之夜。

  历史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同样需要通过具象来感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之举,让博物馆不再沉睡,让历史文化更加鲜活立体。“紫禁城上元之夜”线上线下“吸睛”,并非偶然。近年来,类似故宫博物院在内的博物馆、景区等积极探索文创产业,综合运用信息传播技术,已经广泛积累了人气。今年春节,福建民俗馆里过大年,成都文博景区与手机客户端线上线下联袂迎客,文化新活力不断涌现。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点亮了节日的夜空,也大大改变了人们对于节庆固化的印象,呈现的皇家年味,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节日味是不是淡了”,是近年来网络热议的话题。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变化,在过年过节的投射上固然铭心刻骨,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作为一个有着广阔疆域与悠久历史文化的大国,节庆方式的不同,背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意涵,与历史发展变迁、时代精神变化密切相关,通过网络的力量,文化多元化背后的“不同”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在不断的追寻、了解文化多元的过程中,我们接受文明滋养,增强文化自信。

  “紫禁城上元之夜”,对于历史细节的考证、景区的管理提升、传统节庆文化的再现、信息化传播都进行了探索。它的成功,说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从宏观到细节都需要全局思维、创新意识和不断积累。我们欣喜地发现,江苏等一些地区立足历史悠久、文化遗产的优势,深入挖掘“有形”“无形”文化遗产内涵,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并举,丰富多种表现形式,让大运河等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今年春节,文化消费、全域旅游亮点纷呈,文化遗产的保护、产品服务创新和管理升级功不可没,从经济角度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文化发展必将深刻改变着人们对于节庆的认知,期待着再次提起节日时,人们不再仅停留于物质,而有更多古典与现代交织的文化话题,有更多内在提升的文化收获,节庆味不仅口齿留香,在内心深处依然回味悠长。(居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