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让“苏州板块”检验“高质量”的成色
2019-01-18 17:3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高峰”是耸立在“高原”上的,更多上市公司加入到“苏州板块”之中,需要夯实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四大关系”。

  在财经分析人士眼中,一个地方的上市企业数量、新增IPO数量,无疑是衡量这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指标。那么,在过去的一年中,苏州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征程上,上市企业“苏州板块”的表现,应当就是市场对质量高低的一种检验了。

  据报道,截至去年年末,苏州上市公司总数已增加到135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07家,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大中城市第五。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总数增加到532家,挂牌企业存量422家,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大中城市第四。其中,再融资793亿元创历史新高,最能说明“苏州板块”的吸引力、竞争力。因为,资本活跃度的“大数据”既映射城市经济趋势,又对应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现实。

  虽然企业上市与否不是评判企业优劣的唯一指标,但从现实来看,凡是经过核准上市的企业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都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这是不可否认的。而且,这些企业上市后普遍都能以良好的业绩证明自身实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底前上市的91家上市公司的中报同口径相比,其2016年、2017年、2018年中期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15%、45.03%、19.12%,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41%、29.67%、31.01%,足以说明上市企业的发展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在2018年A股市场走势很不理想的大背景下,“苏州板块”相对抗跌,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苏州上市企业的质量。

  上市企业“苏州板块”结构均衡,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高科技企业、先导产业齐头并进,同样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苏州产业结构调高、调新、调优的最新成果。目前,苏州上市公司呈现“三个75%”:制造业企业占比约75%、民营企业占比约75%、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75%。小中见大,这是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苏州板块”的壮大,检验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因此,积极采取措施,支持“苏州板块”稳步壮大,理所当然。“高峰”是耸立在“高原”上的,更多上市公司加入到“苏州板块”之中,需要夯实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四大关系”:一是正确处理“稳”与“转”的关系,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二是正确处理“大”与“强”的关系,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质效提高;三是正确处理“供”与“求”的关系,提高供给质量、改进供给方式;四是正确处理“内”与“外”的关系,抓住机遇不断壮大自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